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中国外交应长期坚持韬光养晦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2:42  《小康》杂志

  赵启正:中国外交应长期坚持韬光养晦政策

  中国小康网—新浪网联合报道(求是《小康》杂志社记者张志 实习生包雨萌)3月5日16时30分,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了主题为“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的记者发布会。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陈昊苏、韩方明、葛剑雄、黄友义、袁明、蔡建国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的GDP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第二,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一直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主要动力,中国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增强。中国外交这种韬光养晦的政策是不是也会发生改变?”

  赵启正回答说:“中国的韬光养晦不是一时之计,也是中国人的品质的表现。有人老把韬光养晦和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联系起来,这是两个出处。《公共外交季刊》上期对这个做了考证,这是两个故事,但是被我们误会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还了得,不是这个意思,是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与外国人友好往来。不韬光养晦就是张扬、就是吹牛、就是傲慢,这不是中国的传统。”

  他表示,中国的传统恰恰是内向的,“君子欲归于言,隐于行”,我们不是权宜之计,韬光养晦,应该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反对有些国家老对我们指手划脚,我们自己也那么做吗?我们反对不喜欢那些国家傲慢,我们也去傲慢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人家怎样对待你,你要那样对待人家才行。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