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省长赵克志访谈现场办公 不反对民众打麻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3:11  央视《小崔会客》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

  《小崔会客》3月6日专访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小崔在现场给省长播放了三段视频,都是网民发来的事关切身利益的内容,省长现场办公。以下为节目内容:

  贵州省长投下关键一票

  “斗茶的标准,一是要观其色,二是要品其味。”

  3月6日,一场势均力敌的“斗茶”大会在《小崔会客》节目现场展开,由四个现场观众临时组成的评委会,态度形成了2比2的局面,最艰巨的任务交到了第五位评委身上,他竟然是贵州省长赵克志。经过慎重地品评,赵省长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

  大多数人只知道喝茶,不知道品茶,更不知道斗茶。“斗茶是比赛茶叶的好坏,是黔北地区茶农种茶、交流切磋种茶、养茶技术的一种民间的风俗。”即使是同一座山上的茶叶,因为加工方式和流程的差异,最后的口味也会不同。

  赵省长在现场不仅做起了茶文化普及,还大力推销本省的名茶——湄潭翠芽。两位朴实的茶农也介绍了湄潭翠芽的口味特色,一时间,现场观众都有冲上去喝一口的欲望。

  中国最难的问题之一:怎么让贵州富起来?

  省长不仅仅是来推销茶叶,他还带来了贵州“十二五”发展的新思路:“贵州要走工业强省的道路。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有特色的工业。”“比如西电东送,比如煤、铝和磷的深加工,特别是精细加工,就是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高附加值……”

  发展工业会不会带来污染?一向喜欢质疑的小崔没有放过这个问题。赵省长请来一位 “贵州老乡”作答,他就是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龙先生以自己的亲身调查来说服大家:有的人“觉得好像你一搞工业,好像就要把贵州的环境给污染了,大家很担心。其实这两个东西没有内在的联系,在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说法,就是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技术,污染的观念,污染的体制,污染的人群。有一次我到瑞典去。大家知道瑞典是全球环境最好的地方。那么当时瑞典、挪威和北欧的国家又是全球最大的造纸工业基地,所以当时我就问这个瑞典的陪同我考察的官员。我说为什么你们这样一环境好的地方,还大力发展造纸工业,会不会把你们环境污染了。他说龙先生,你放一百个心,我们如果没有一个特别的,防治污染的造纸技术,我们不会发展造纸机,所以我们造纸工业照样发展很好。”

  省长现场办公引人注目

  了解到赵省长曾经在山东、江苏两省担任过副省长,小崔“很疑惑”地问:“这俩地都挺富啊。”省长的回答引起了现场观众会心一笑:“是的。你想说什么?” 崔永元赶紧说:“我的意思就是说,他们为什么非要把您从挺富的地方调到将来会更富的地方?”

  其实无论富裕地区还是不够富裕的地区,都存在民生问题。小崔在现场给省长播放了三段视频,都是网民发来的事关切身利益的内容。

  第一段,贵阳林东矿务局的几个居民反映取缔中巴车之后出行难,省长当场表示:“我回去会马上和贵阳市的领导研究,让他们拿出具体方案,以适当方式增加从贵阳市区到这个片区的公交车班次。因为中巴车要逐渐退出贵阳市市场,退出是对的,但是公交车的班次要增加。不要给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造成困难,应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段视频是几个群众反映遵义县沙湾村一段三公里的水泥路被附近工厂的重型卡车压坏了,造成居民行路难。赵省长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也回顾了自己的切身体会:“我前天晚上到遵义去,看了一个县,晚上连夜赶回来,这个路就是颠颠簸簸。为什么呢?因为边上修高速公路,修路的重载车辆比较多,火车又不通,主要是靠卡车运输把这个路都压坏了。我回去要立即和遵义市的领导打招呼,叫他们组成班子,专题研究。尽快地把这一段路修好,把老百姓反映的这个问题解决好。”

  第三段视频最轻松,是一个贵州青年呼吁政府积极引导爱打麻将的群众,不要因为打的太久影响了身体,不要因为涉赌而改变了麻将的娱乐性质。赵克志省长的回答非常到位:“打麻将,我们不反对,老百姓的生活幸福,他玩得越开心越好。但是我们对干部有要求,干部要干事,要干工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促进贵州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上。”这样的回复合情合理、针对性强,既充满人性,也闪烁出理性的光辉。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赵克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