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邦国与广东代表团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6日上午,吴邦国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宋金峪 摄 6日上午,吴邦国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宋金峪 摄

  吴邦国说,“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国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广东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现在广东的经济在全国举足轻重,广东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国的发展。

  吴邦国说,过去五年,有几点印象比较深刻:2010年广东全省经济规模达到45473亿,占全国GDP的比重接近11%,先后超过了新加坡、香港、台湾;这些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区域协调发展增强,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尹安学、许静、孙璇、薛江华、夏杨报道: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来到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了代表团全体会议。

  在听取黄华华、欧广源、钟南山、王蒙徽、陈丹、刘富才、黄达人、王龙霞等代表的发言后,吴邦国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连用7个“贡献”高度评价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的成就,同时寄望广东在“十二五”期间在五个方面走在全国前面。

  广东为全国做出突出贡献

  谈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时,吴邦国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国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广东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现在广东的经济在全国举足轻重,广东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国的发展。

  吴邦国说,过去五年,应该说广东为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有几点印象比较深刻:2010年广东省经济规模达到45473亿,占全国GDP的比重接近11%,先后超过了新加坡、香港、台湾;这些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区域协调发展增强,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谈到这些年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的成绩,吴邦国说,现代产业初具雏形,先进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47%,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比如华为、TCL、比亚迪等。广东科研投入占GDP的1.8%,也是不容易的。广东专利申请数、专利授权数、国际专利申请数都是全国第一。技术的自给率大幅度提高,达到了65%。

  吴邦国说,以前,广东可能难以拿出什么企业、什么产业在全国是“非你不可”的,“现在就今非昔比了,这说明产业结构的调整取得良好成绩,现代产业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

  “所以我讲,‘十一五’期间,我国取得很大成绩,广东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吴邦国说,“十一五”期间是全国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也应该是广东发展最好的时期。

  把发展速度适当放缓一点

  “十二五”期间,如何在科学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吴邦国谈了两点:正确处理速度和转变发展方式的关系、高度重视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

  按计划,“十二五”期间,我国GDP年增速目标为7%。“实际上,7%已经是很高的速度了。”吴邦国说,定为7%,就是发出一个信号,“就是希望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速度和结构调整的关系,速度和科技创新的关系,速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速度和解决民生的关系。”

  吴邦国说,我们现在经济的增长,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协调,第二产业里面重工业占70%,比重太大,能源、资源的消耗量很大。

  “这些年发展很快,但是也付出了很沉痛的代价,”吴邦国说,“十二五”期间,把发展速度适当放缓一点,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真正把精力放在质量效益、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上。

  希望五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大家知道扩大内需最根本需要的是购买力,如果没有合理的分配,怎么能提高购买力?另外还强调一点,如果没有合理的分配,就会影响稳定的社会环境。”吴邦国说,收入分配问题要高度重视。

  “现在关键的问题,我们这些年收入分配的确提高了,但是整个来讲收入分配的差距也拉大了。”吴邦国说,1993年,广州最早实行最低工资制度,17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8次,但是社会平均工资也在提高。1993年最低工资是社会平均工资的48%,现在只是社会平均工资的22%。

  吴邦国说,现在统计的平均数都很高,但平均数统计有一个大的缺点,就是掩盖最基层的一些情况。因为平均了,高低一拉,平均数还是很高,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对“十二五”期间广东的发展,吴邦国希望努力在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统筹协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想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广东要为全国再进一步做出贡献,也为全国提供经验,因为广东一直走在前面”。

  汪洋要求学习贯彻吴邦国委员长重要讲话

  汪洋主持了代表团全体会议。他表示,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把学习贯彻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好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力提高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要求,着力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抓落实,在新形势下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等参加了审议。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