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文彪委员:民营企业要带头发展绿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5:42  人民网
王文彪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王文彪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少郎)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和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王文彪委员,“十一五”期间我国的民营企业发展都做了哪些结构调整?当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融资难、用工荒等,针对这些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民营企业该怎样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回答说,“十一五”期间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到“十一五”末,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的登记数量超过了4200万户,解决了社会就业大概75%以上,GDP的贡献率达到60%,税收的贡献率达到了50%,而且为我们国家市场的繁荣、内需的扩大、就业的解决,我们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确实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发展历史时期,也是我们非公有制经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昨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再一次提出了“要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我们坚信这点政府一定能够做到。非公有制经济和我们的国有经济如何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我认为应该在调整结构上做好文章、做实文章、做大文章。

  从大的方面讲,我认为调结构应该突出三个重心:一是城乡二元结构的调整;二是三次产业比率的调整;三是工业内部结构的调整。

  从微观层面讲,特别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在调结构中也应该把握这么三个重点:一是要带头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我认为绿色经济就是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节约,就是要高科技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益利兼顾,以“益”为先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一直以来的发展宗旨。我认为发展绿色经济不但是在体现利益的追求,也是我们这些企业在体现“益”的责任。比如亿利资源20年的防治沙漠化,绿化面积相当于六个新加坡的面积,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贡献;

  二是要加快发展高集约化经济,尽快把我们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低端的产业向高技术化、高品牌化、高级化的产业发展。比如内蒙古自治区有很多民营企业能够响应内蒙古提出来的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和集约集中发展的基本战略,收效很好。

  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这是我们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长项。我国的三次产业结构还是不尽合理,服务业比较滞后,美国服务业的比率达到80%,我们国家的三次产业仅为43%,所以既有挑战又有空间,当然也有机遇。我们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应该真正发挥这种点多、面多、人多的“三多”优势和灵活机制发展的优势,积极参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我们在这里也再次建议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36条,能够掷地有声地落实,能够真刀真枪地落实。我认为这是当前我国所有民营企业共同的心愿、共同的呼声、共同的期盼。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