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文物局长:大运河申遗有望2014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3:17  北京晨报

  八省市联手的大运河申遗项目,有望在2014年完成。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单霁翔日前表示,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的矛盾是当前文保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随着人们文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文物保护进入特殊阶段

  单霁翔表示,目前文物保护工作进入特殊的历史阶段。十几年来,随着城乡建设大规模推进,地上地下的文物遗存保护面临很大困难,这是时代决定的。

  单霁翔说,在困难面前,也出现了比较可喜的局面,一是文物领域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二是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媒体监督力量也不断加强。当现代建设与文物保护发生冲突时,媒体和社会舆论往往站在文物保护一边。

  大运河申遗2014年完成

  单霁翔介绍,近年国家划拨的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不断提高。2002年时仅有大约2.5亿,2010年达到97.7亿。大规模的文化遗产抢救行动展开了,比如南水北调文物抢救、三峡工程的文物抢救、山西南部文物建筑群和西藏建筑的修缮等等。

  他透露,第三次文物普查已进入冲刺阶段,今年年底就要公布数据。

  另外,八个省市联合进行的大运河申遗正在有序进行,35个城市都编制了大运河保护规划。全线的大运河保护规划已经启动编制。同时确定了申遗的重点线段,然后将启动环境整治,争取2013年提交申遗文本,争取2014年能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博物馆临时展览可免费

  单霁翔介绍,目前中央财政对全国实行免费开放博物馆的补助是52亿。中央财政对博物馆补助比例在东部地区是20%,中部地区是60%,西部地区80%。

  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临时展览收费问题,单霁翔表示,现在全国免费博物馆的临时展览每年大约5000个,占展览总数的一半。

  他说,国家文物局起初并不干预临时展览收费,现在正在制定计划,建议临时展览也实行免费开放。由中央财政予以补助,预计每年补助200到300个展览,补助金额将达到1至2个亿。博物馆要申请临时展览的专项补助,必须拿出好的展览设计方案。

  另外单霁翔建议,博物馆免费后可以尝试建立现代法人管理制度,引入理事会。让社会上的专家学者都来参与博物馆的管理。

  文物犯罪案件有所反弹

  日前,刑法修正案取消了文物走私犯罪的死刑判罚。单霁翔表示,文物犯罪取消死刑后,在国内一些地区的文物犯罪案件有所反弹,应该引起重视。

  单霁翔说,虽然以前文物犯罪最高可判死刑,但很少使用。它就像一把高悬的利剑,震慑着犯罪。取消死刑后,各地文物部门要协助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文物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文物犯罪行为,协助公安部门侦破文物犯罪案件,继续强力打击文物犯罪。

  晨报记者 王歧丰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大运河 申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