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王玉庆称资源税可能在十二五末期前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6:10  南方都市报
王玉庆 王玉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环境收费改革目前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第一步的计划是将现有的环境各种收费改为税的方式,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在镉米污染引发各界关注后,全国土地环境质量调查结果也将在今年年中公布。

  南都: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到了开征环境税,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到了这个税种,目前酝酿的情况是怎样的?

  王玉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提到了环保收费的改革,没有明确提到环境税,不过环境税已经在国家规划之中。

  南都:现在环保部门已经有收取排污费、垃圾费等环保费用,收费改革是将这些都整合吗?

  王玉庆:第一步可能是从收费到收税改革开始。把排污费、垃圾费以及企业超标排放的罚款等等,由现在的环保部门负责征收,改为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样一方面能够加大征收力度,同时也会使得环保部门避免一些权利寻租、执法难等问题,现在都是靠环保部门先去征收,然后交到财政。这个改革今年或者明年应该就会启动。

  南都:这和资源税不是一个概念?

  王玉庆:对,资源税应该可能会在“十二五”末期前启动。

  南都:有报道说,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在全国多个县级以上市场随机采购样品,结果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在重金属污染上,我们的环保治理是不是存在漏洞?

  王玉庆:虽然我们看到他们的研究数据,但是这个污染比例绝对不会有10%,部分地区可能会有,但比例不可能会这么高。

  在重金属污染治理上,国务院已经批准了重金属污染治理投入规划,前期投入30多个亿。现在全国都在搞土壤环境调查,已经搞了三年。

  南都:这个土壤调查怎么查呢?

  王玉庆:也是抽样调查,选择样本。以前我们进行过污染源的调查,现在是环境质量的调查,土壤质量是环境质量的一部分。这部分今年年中详细的普查资料就会出来。

  采写:特派北京记者王莹 王卫国实习生 夏利霞

  摄影:特派北京记者 张志韬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资源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