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官员谈房屋质量问题 称部分因政绩欲望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6:10  南方都市报
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在分组讨论中被委员追问,他表示所有问题都会认真研究。CFP资料图 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在分组讨论中被委员追问,他表示所有问题都会认真研究。CFP资料图

  时间:昨日下午

  场合:政协九三学社的分组讨论会

  亮点: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表示,很多工程质量“病”在政府的政绩欲望(太强)。

  保障性住房资金省市如何配套?出现农民“被上楼”的现象如何解决?高楼建筑材料如何防止火灾?如何防止土地出让过程中的权力寻租?昨日,政协九三学社的分组讨论会气氛异常热烈,在超过一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抛出13个问题,几乎个个犀利,大多数都指向房地产调控、保障房和建筑装修的热点问题。

  原来,昨日下午同时有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列席参加分组讨论,引发委员们轮番提问,讨论会成了一场“答疑会”。其中,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更是遭遇委员频频发问。两位副部长花了近40分钟回答疑问,并表示会将问题带回部里,好好讨论研究,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

  七问楼市 保障房关键在于公平

  会议一开始,郭允冲就频频接到委员们抛来的问题,分组讨论成了一场“答疑会”。由于问题太多,两位部长不得不拿起手中的铅笔,在纸上刷刷刷地记下来,以便作答。

  政协委员李华栋、李彬接连就保障房进行发问,李彬说:“保障房包括经适房的资源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这是个关系社会稳定的问题”。超过一个小时的提问中,“限购”、“调控”等热词频繁出现,13个问题中有7个是关于保障房、建筑装修方面的,郭允冲不停地记录。

  答疑解惑 规范“上楼”今年启动

  “我来提最后一个问题”,组内的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侧过脸来,笑着说:“请问两位部长,保障房大量建设,资金的盘子很大,土地出让也会给开发商一些优惠政策,这个过程中要如何防止权力寻租?”此时,离会议预定结束的5点还有40分钟,主持人摆摆手,表示余下的时间交给两位部长来回答问题。

  郭允冲接过话筒,说道,1000万套保障房,不仅包括廉租房、公租房,还包括棚户区改造部分。住建部正在推广菜单式装修,解决毛坯买卖带来的问题;对于敏感问题,他也没有回避:“房屋质量通病还有很多”,是因为很多工程上,政府的政绩欲望(太强)“压工期、压造价”。

  郭允冲说,住房保障还没有完全地市场化,不完善的地方很多。“对于大家的问题,有的属于我分管的,有的不属于我分管的。不管什么意见观点,我都会带回去反映给相关的分管领导,认真地研究大家的意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随后,王世元也对委员的问题一一作答,在保证廉租房、公租房用地上,国土部门将“应保尽保”。此外,对于委员提出一些地区存在农民“被上楼”的问题,他回应道,确实个别地方也有急于拆迁现象,“做工作让老百姓上楼”。国土资源部正在按照国务院下发的文件,和相关部门一起搞一个清理检查,其中有一项就是违背老百姓意愿(或者叫侵权)让老百姓“上楼”的做法,今年就要启动。

  南都特派记者 黄怡 发自北京

  对话

  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

  1000万套保障房肯定平抑楼价

  南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推出,是否会有平抑房价的作用?

  郭:那肯定的,这毫无疑问。总的来说要看供求关系。保障房总的来说也是房地产市场供给的一部分。肯定能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南都: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限购政策,你怎么看?

  郭:限购也是对的,也是一个方面,具体怎么限购法,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来处理。因为各地不一样,有的地方紧张,有的地方不紧张,有的地方房价高,有的地方房价不是很高,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来处理。现在都在陆续上报嘛,各地都在公布和上报(限购政策)。

  南都:有专家表示,限购不如限售,借鉴新加坡的做法,在房产流转的过程中收取一定比例的税费,以防止炒房。

  郭:这个我没有认真研究。总之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都是在不断完善过程当中,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只要能达到目标,达到控制房价的目标,保证住房的目标。居者有其屋,大家都有住,至于是租呀,还是买呀,还是借呀,就看个人的具体情况。最终还要看市场,什么事情都要尊重市场规律,违反了市场规律肯定不行的。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房屋 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