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光标:为唤醒更多慈善我会更高调

3月7日,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陈光标(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王从启 摄 3月7日,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陈光标(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王从启 摄

  本报特派记者 李阳阳

  中国首善、高调慈善、炒作宣传……这些词语叠加在一起,唯一的交集就是一个人:陈光标。

  今年两会,陈光标的同样是一个炙手可热的名字,拨通他秘书的电话时,陈光标忙得累倒,还在输液。昨天下午,陈光标坐在了记者的面前:深色西服、白色衬衫、红领带,而最具标志的就是不变的一对酒窝。

  记者和他的对话很轻松。

  谈两会:11年的两会旁听者,我很骄傲

  记者:当了11年的两会旁听者,有怎样的感受?

  陈光标:首先我为11年的旁听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发了旁听证,打了红领带,每年都是精神抖擞地进了大会堂。有个故事,今年两会前,我夫人跟我吵了一架,不让我来。说我怎么有脸去,人家会说你脸皮厚。我这几年到大会堂看到以前跟我一起参加旁听的,好多都变成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都戴上人大代表的证件,看到我以后,握握手笑一笑,我也笑一笑。我的建议发出去,发得很好。如果再过十年、二十年,再叫我旁听,我没有一点不好意思的,只要能把我的建议发出去就行了。

  记者:今年的两会,有代表和委员提出了慈善立法的建议,您怎么看待?

  陈光标:在当前发展阶段,慈善立法是有必要的。比如怎么样用立法来保护慈善捐助者的意愿?有很多问题要研究,我觉得这个法应该邀请我参加,我不但有理论,还有实践。

  讲生活:我身上的西装只值1200元

  记者:您身上的西装多少钱?

  陈光标:1200块钱,我自己买的,衣服没有超过2000块钱一套,皮鞋都是几百块钱一双。

  记者:你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

  陈光标:人开心,笑笑十年少,我今年43岁了,今天上午人家说我30来岁,我挺高兴,做慈善能让人年轻。

  聊高调:为了唤醒更多慈善,我会更高调

  记者:最近,你去了台湾捐赠,听说还要出国捐赠,要做世界首善。但有一种声音觉得,中国国内有很多需要帮助的,都还没忙过来了。您怎么看?

  陈光标:我认为社会上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我要做的不是拿出钱帮助多少人。我所要做的是影响多少富人,把他们口袋里的钱拿出来多少。高调慈善的目的不是为了宣传我陈光标个人,主要是为了怎样影响带动更多的富人。我陈光标没多少钱。我在重庆敲锣打鼓发红包,当时就有一个企业家说陈光标你捐多少,我捐多少。当时有两个企业家跳出来,你能裸捐,我也能裸捐。多好啊!关键是要考虑我能带动多少人。

  我认为我的家产永远赶不上盖茨先生和李嘉诚先生,但是,我亲历亲为的行为、做法和影响,我认为是超过他们的。我每天睁开眼睛,就是在宣传我的慈善,宣传我的环保。我的血管里面流淌的,就像总理说的是道德的血液。所以,为了唤醒更多慈善,我会更高调。

  说企业:我已经三个多月没有业务了

  记者:有媒体报道,您企业的总计产值是397亿?有借款吗?捐款占用了你多少资产?

  陈光标:现在应该不止了。我这几年一共的净利润总额大概是26亿元,而且已经捐出了绝大部分。

  记者:很多人会猜测,陈光标越来越出名,企业肯定也越来越红火,是吗?

  陈光标:恰恰相反,我已经三个多月没有业务了,头几天接到一个业务是一个居民楼,建筑面积是180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挣8万块钱。

  想西湖:时间允许,我想这个月来西湖边吸吸氧

  记者:平时,常去浙江吗?

  陈光标:常去,很喜欢西湖,我觉得那就是人间大氧吧,每次出差我都会在西湖边住宿。

  我已经有三年没及时体检了,很忙,但时间允许的话,我想这个月就去趟杭州,在西湖边吸吸氧。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光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