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缪水娟:建议为中小幼学生设专线专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8:53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近年来,全国范围内中小幼学生交通事故频发,如何预防和遏止事故的发生?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高级中学原校长缪水娟建议,为中小幼学生设立交通专线和专车,保障孩子往返校园的交通安全。

  缪水娟说,对于中小幼学生交通事故的频发,各地都出台地方法规,规范和加强学生交通车的管理。但是从发案率来看,并未从本质解决此问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社会机动车数量的剧增,城市交通的拥堵,不符要求的“黑车”横行,加上学生安全交通的意识、知识不足,以及社会、学校对中小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教育的缺失,中小幼学生因交通事故而非正常死亡的人数猛增。

  “尤其是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推进,农村撤校并点工作基本完成,很多地区的农村学生已不能在家门口上学,需要通过坐私运中巴、坐公交、合租汽车、摩托车接送等多种方式解决上学放学回家的问题,从而容易引发各类事故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已成为当前危及青少年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缪水娟表示。

  车子越多城市将越拥堵,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缪水娟说,眼下,各大中城市的交通本已超负荷运转,再加上每家每户接送一个孩子的私家车,城市交通更为拥堵。“家长接送不仅会造成学生缺乏马路通行的实践经验,让他们安全交通技能大打折扣,同时也造成路上的私家车剧增,既消耗家长的精力和时间,又把大量的汽油耗在接送孩子的路上,造成很大资源浪费。”

  因此,缪水娟建议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交通车管理,保证学生安全往返学校的专门法规。同时,她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投入,为解决中小学幼学生交通问题设立专项基金,以解决中小幼交通安全的一揽子问题。

  缪水娟还特别提出,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出台措施,由地方政府为中小幼儿学生设立交通专线和专车。可以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些城市作为试点,在城市中选择若干条途经学校较多的公交线路,进行定时、定站、定线运行,待取得经验后再进行调整和推广。

  记者了解到,就在近日,青岛、成都两个城市相继开通“学生公交专线”,学生上学、放学均由当地的公交车统一接送。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