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提议地方政府公开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8:57  浙江在线
  卢步东提议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的监管  卢步东提议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的监管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叶海 廖小清)“现在是地卖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而不是人住到哪里,路才修到哪里。”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步东留意到不少城市存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跟着土地走”的这一“怪象”,他直言这背后是土地出让带来的巨大收益使然。

  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卢步东提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监管。他预计,一旦搞清楚了土地成本,加强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监管之后,也能对房价产生间接影响,“实行层层把关的话房价自然就会下来了。”

  土地市场呈现繁荣“盛宴”

  全国部分城市近年来一直热衷于进行名目繁多的园区建设,乐此不疲地招商引资。卢步东评价这一现象说,其实质都是经不住“卖地”巨大利益的诱惑,因为许多城市的土地出让收益几乎与财政收入相差无几,有些城市甚至远远超过了财政收入,称为“第二财政”。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其中北京收入1638.5亿元,上海1527亿元。而过去五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更是达到7万多亿元。这些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内土地市场的繁荣“盛宴”。

  土地收益成为政府“私房钱”

  在参加此次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卢步东提醒大家,土地市场繁荣“盛宴”的背后,巨额的“卖地”进账如何使用值得深思。

  卢步东提出,相对于省级财政收入,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情况如同雾里看花,部分地方政府把土地出让收益当成手中的“私房钱”,甚至随心所欲地使用。

  据审计署一项抽查显示,10个省本级、23个市本级和41个县应纳而未纳入预算管理的848.26亿元非税收入当中,土地出让收入达到626.42亿元。卢步东说,土地出让收入因为没有纳入地方政府的预算,这其中的不公开和不透明也引发了不少腐败案件的发生。

  让“卖地”收入在阳光下运作

  “土地出让收入累积到现在究竟有多少?用了多少?用在什么地方?用在老百姓身上的有多少?用途是否合理?”卢步东认为,这些应该清清楚楚,而不能是一笔糊涂账。为此他建议中央对各级地方政府近5年或10年的土地出让收益的使用进行审计,省级政府也应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的监管,“确保这笔钱在阳光下运作”。

  同时,卢步东还建议用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土地出让收益分配格局,特别是要将土地出让收益用到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百姓养老、就业、医疗等民生方面上。

  改“子吃卯粮” 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总有卖完的时候。”卢步东担心,一些地方政府为获得巨额预算外财政收入,不断抬高地价,大量卖地,通过出让未来40年到70年的土地用于当前的各种建设,这其实是在“透支城市未来的繁荣”。

  卢步东将这一现状称之为“子吃卯粮”,不为下几届政府和今后的建设考虑。他希望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土地出让收益由一次性收取70年改为逐年收取;或者建立“土地出让收益基金”,将每笔土地出让收益按一定比例纳入基金,为将来的发展留下空间。

  卢步东正在填写提案单  卢步东正在填写提案单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土地出让 卖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