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1.5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张冬冬)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8日在记者会上回应关于部分地区社保基金有较大缺口的问题时表示,目前,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有15000多亿元人民币。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

  尹蔚民说,中国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共收缴养老保险基金约1.3万亿元人民币,支出养老保险基金约1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累计结余超过1.5万亿元。

  尹蔚民表示,现在统筹层次较低,不同地区统筹情况不一样。解决这个问题要提高统筹层次。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资金调剂,有利于化解风险。

  中国在1997年《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规定》中,明确了把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作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目标模式,并于2001年试点后,向全国推广。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老年人口规模的迅速膨胀和出生人口的大幅度减少。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和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规模逐年加大。

  2000年,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总支出2115.5亿元,2005年为4040.3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2.94%。2010年,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总支出已达1万亿元左右。专家表示,按照这样的需求量,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养老金的需求规模快速上升,对养老金供给造成巨大压力。

  “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障制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尹蔚民坦言,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冲击,中央政府早就决定设立全国社保基金,而且全国社保基金发展速度较快,到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已有7000多亿元。另一方面,随着个人账户,包括“新农保”个人账户的逐步做实,要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增值。(完)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