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为广州发展支招:开发南沙新区打造新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3月7日,汪洋、欧广源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讨论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宋金峪 摄 3月7日,汪洋、欧广源参加广东代表团小组讨论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宋金峪 摄

  “我觉得可以以南沙新区开发为突破口,打造一个新广州。”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代表团第一组审议时,鼓励广州打好“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这张牌。

  据悉,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新区开发均被明确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汪洋强调,这三颗重要的棋子中央给广东摆下了,实际上也是未来广东转型升级的三大平台。

  “南沙可谓兵家必争之地,商家必争之地,必须规划好、建设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感慨地说,南沙绝对是个风水宝地,对面是香港、伶仃洋,东边是深圳,西边是珠海,后面是珠三角腹地。

  欧广源说,其实早在1993年,他就向省里提出,在南沙再造一个新广州。“广源同志也是大智慧啊!18年以前就提出建设新广州。”汪洋幽默地说。

  接着,汪洋笑着对身旁的张广宁说:“广宁啊,18年啦!我觉得可以以南沙新区开发为突破口,打造一个新广州。这样一来,广州就是一个滨海城市了。可以考虑打这张牌,到香港去协商。”

  张广宁回应说,去年广州“两会”上,就有港澳委员建议,在广州再建一条水道通往香港。

  汪洋继续“支招”:广州可以考虑制定专门规划,与香港对接。

  对于汪洋的建议,张广宁非常赞同:“开发南沙,就是把广州原来是沿江城市变成了沿海城市。”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南沙新区定位为:打造服务内地、连接香港的商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临港产业配套服务合作区。

  对此,张广宁表示,这也是转型升级,原来是大炼油、大石化、大钢铁,现在也转型升级了。

  汪洋笑着插话:“南沙要好好开发,我们要把这个作为代表讨论的成果,我回去就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说,汪洋书记这是“挖宝十二五,造福粤港澳”。

  对南沙发展非常熟悉的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先接过话茬:“南沙的发展基础很好,2002年,长春同志在南沙召开现场会后,南沙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了巨大提升……”

  没等陈洪先讲完,张广宁“借题发挥”:你的意思是希望汪洋书记再到南沙开一个现场会?我们就以南沙新区为突破口,再造一个新广州。

  汪洋妙语回应:这个可以,你们开始准备,你们觉得时机成熟就开,你是“借题发挥”,那我是“就坡下驴”……·辛快·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