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制定好水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白瀛、崔清新)“据调查,目前我国六成网友缺少健康饮水的认知,八成网友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健康饮水的知识……”8日,全国政协委员袁熙坤和吴欢向记者疾呼,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好水标准、规范瓶装水市场,关注百姓的健康饮水生活,倡导大家在生活水平提高后,通过饮用好水来提升健康、提升生命质量。

  袁熙坤委员表示,水作为生命最基本的组成,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但是近几年,人们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生命质量日益重视的同时,往往忽略健康饮水这一关键环节。

  吴欢委员说,相比西方好水消费水平,我国还长期偏低,这与实现“幸福”生活的目标相违背。据资料显示,在西方尤其是欧洲,瓶装天然矿泉水的普及基本达到百分之百,而人均日饮用量已经达到我国的50倍。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也意识到了此类问题,他们在联合新浪网、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共同举办的“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调查”活动中调查后发现,有六成网友缺少健康饮水的认知,八成网友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健康饮水的知识,九成网友表示没有饮用天然矿泉水的习惯。

  数据和调查显示,我国民众在好水的认知以及消费者层面确有不足。究其原因,袁熙坤委员和吴欢委员表示,市场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瓶装饮用水市场鱼龙混杂,各种概念水充斥其中,消费者很难分清各种瓶装饮用水产品之间的区别,更无法了解不同种类的瓶装饮用水功能。

  为此,他们在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立法上或行业标准上明确各种水的种类与功能,同时应大力提倡饮用天然矿泉水。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