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19:36  中国新闻网
新闻漫画:公立医院改革中新社发葛勇 摄 新闻漫画:公立医院改革中新社发葛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公立医院改革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搞“一刀切”,必须采取试点先行、点面结合、逐步推广的策略,扎实有序推进。这是国家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今天对今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判断。

  这位负责人解读国务院日前推出的《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时称,公立医院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直接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

  他说,当前,群众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期待更加迫切,要求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呼声日益强烈,公立医院改革仅局限在少数试点城市难以适应群众的期望,必须加快步伐、扩大覆盖面。

  他认为,目前加快推进改革面临难得机遇,公立医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规模、能力和水平方面得到长足发展,为加快改革提供了物质和技术保障;各级政府重视卫生工作,形成了有利于解决公立医院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的领导体制和社会氛围。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探索,改革的重点、措施和路径日趋清晰,试点城市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做法,为进一步推进改革积累了经验。

  他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艰巨、最复杂的任务。为此,国务院加强了对公立医院改革的领导,要求各地把这项改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要求卫生部研究设立专门的临时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机构,加强对全国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

  同时,确定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两条腿走路”的基本策略,加快解决当前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也着眼长远制度建设,为公立医院的健康有序发展探索制度保障。国务院提出,通过结构性调整解决行业发展的问题,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看病难;通过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改善管理和服务,使老百姓得实惠,减轻看病负担。

  他透露,公立医院正在积极探索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开展支付方式改革、加大财政投入补偿、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设立药事服务费、实行差别加价等方式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已有273家试点公立医院通过改革补偿机制取消药品加成;部分试点城市还在社会资本办医、鼓励发展优质非公立医疗机构、完善鼓励支持政策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