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政部长谈深圳壹基金诞生始末 曾考察信任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21:27  中国新闻网
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记者会。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记者会。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阮煜琳)针对香港记者关于“壹基金一度面临关闭如何在深圳找到安身之处?”的提问,民政部部长李立国8日表示,我们对“壹基金”的登记和发挥作用,既是一向关注的,也是认真研究的,在“壹基金”整个发展过程中,民政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李立国说,这次壹基金能在深圳登记注册和更好地依法开展活动,也是民政部对深圳民政局给予了基金会登记试点的有关授权。正是有了这个授权,“壹基金”按公募基金会的登记得到了圆满解决。

  李立国说,中国在发展基金会上,根据有关法规既发展公募基金会,又发展非公募基金会。作为各界名人、明星和社会成功人士,目前已有的做法更多的是登记注册成立非公募基金会,运用自己创业、创造的资源来从事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壹基金”作为社会名人,不是单纯应用自己的财富资源,而是要募集社会资源进行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是否有人民群众足够的信任、是否有足够的操作管理能力,这当然是民政部门在面对登记申请中必须研究的问题。我想民政部的做法,无论是当事人还是社会各界,应当能够给予理解的。

  据悉,在中国,民间要申请成立公募基金会,首先需要找到可以挂靠的业务主管部门。在这种情况下,2007年,壹基金成立时,选择了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2010年11月28日,深圳“壹基金”理事会向深圳市民政局提出登记申请,12月3日,申请获批。并正式转型成为“深圳壹基金”,这也是中国首家成功“转正”的民间公募基金。(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