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呼吁公车改革15年终于写入政府报告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这是相关内容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公车私用现象一直是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加快“公车改革”也是老百姓的殷殷期盼。这次,政府有关公车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

  其实,早在15年前,就有人提出了公车改革的呼吁,早在8年前,他拿自己“下刀”,先行车改。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昨天晚上,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激动:

  “呼吁公车改革15年,终于写入政府报告”

  记者:听到总理报告提到公车改革,当时是什么心情?

  叶青:我是在期盼中去找这句话。温总理读报告读半个小时,我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有朋友已经看到这条话,说祝贺我,你的心血没有白费。呼吁公车改革15年,终于写入政府报告,我很激动。

  回忆:

  上班第一天就有司机来报到

  记者:15年前,您怎么就想起来公车改革的?

  叶青:我原来是大学老师,从本科到现在主要是研究财政,研究支出,怎么有效的降低支出。所以公车一直是我研究的对象。在2003年5月20号,我从一个大学老师变成了统计局的副局长,角色发生变化,但是我非常想我的研究成果付诸实践。

  那一天是有很多细节值得一讲。大学的党委副书记用他的车把我送到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有一个统计副局长在那里等我,准备交接仪式。书记的车、原副局长的车,两辆车再一起开到统计局。统计局有一个小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我就到我办公室。这个时候司机就进来了。我自己会开车,我就说我考虑一下再给你答复。所以我很快到我们统计局的局长办公室提出我的车改方案。

  改革:

  开私家车上班,每月1000元补贴

  记者:您现在一个月多少车补?够用吗?

  叶青:从中南财经大学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之后,我就跟局长说了我的主张,第一,车我自己买一辆,第二,你每个月给我500块钱,上下班、开会,在武汉市范围内。然后就是出武汉市出差了这500块可能不够,实报实销。最后,建议双轨过渡。中国的车改如果都是一刀切,要不都改,要不都不改,这样很容易夭折。我这四句话一说,把我们局长当时吓了一跳,怎么来这样一个干部,这么麻烦。他考虑两天,第二天他傍晚下班跟我说,你这个方案可以,可以试一下。所以很快进入到车改的轨道。在三年之后,我们新来了一个局长,他就决定拍板增加500块钱,所以现在我开自己的车,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块钱补贴。足够了!

  期待:

  公车改革的方式还要更明确

  记者:您觉得公车改革下一步怎么办,有什么途径,会遇到什么难度?

  叶青:今年我还会继续提,我提的就是继续改革的方案。因为总理用的是积极推进,不只是推进,还增加了积极两个字,所以我就感动了。中国的公车现在是两个问题:第一、限制使用,第二、车改。车改是一个城市比较高的问题。在我的建议里面第一个部分就是要怎么补,补多少。

  我现在找到了一个渠道,就是按工资的类别。在全国我们分了几个类别,你在这个区域工作,是第几类工资,处级干部一年是多少。你在另外一个地方不是很发达,工资低一点。我现在暂时把它叫做公务员交通补助。公务员有住房补助、电话补助、交通补助。交通费的补助应该和工资水平挂钩。全国就不可能一刀切。

  说到难度,有两个:一个是待遇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比如)好不容易干到副厅级,不享受公车待遇,而且一家人都不能享受,所以有很多人都反对我这个提议,但是他们不当着我的面说。(也有)很多处级干部很高兴,如果按照我的方案,他们就可以得益,可以拿到1000元。还有领导觉得开车不安全,(但)我觉得没问题。

  赞扬:

  杭州车改最合理

  记者:早在2009年5月,杭州市就大面积启动公车改革,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如何看待杭州的车改?

  叶青:在我看来,杭州的车改是最合理的。因为我一直关注杭州车改、昆明车改。广州那个不叫车改,,只能说限制使用。

  同时,我建议公务员自己买私车开私车,节约财政经费。此外,对公务出行实行现金补贴。如果我的改革方案能在全国推开的话,保守估计每年能省出一个三峡工程的建造费用。这就像是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实最大的受益者是公务员本人——身体健康了,污染减少了,堵车减少了。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车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