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撒探会: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破解上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5:33  CCTV
贵州黔西地区的孩子上学路难 贵州黔西地区的孩子上学路难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

  3月9日,央视今日说法播出两会特别节目《上学的路还有多远》,以下为节目内容:

  上学路难引出“幸福公式”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节目关注贵州省黔西地区孩子的教育问题,记者来到贵州黔西县一所地处海拔1600米山上的小学,那里的孩子们上学走的都是山路土路,有的甚至要走一两个小时,因为怕迟到,有的孩子天不亮就要出门,许多孩子因为路远中午不能回家,只能吃带的白米饭,孩子们上学路途的艰难可见一斑。这一问题有无解决的可能,就此,“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专访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栗战书书记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上学创造较完美的条件。并且写下的2011幸福公式就是:2011+所有适龄儿童、孩子们都能够上了学、学得好=幸福。

  免费寄宿或可实现

  对于解决偏远地区的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栗战书书记表示,贵州的教育事业在十一五期间得到较快的发展,但总体发展水平仍然偏低。2009年贵州15岁及以上的人口受教育的程度,平均只有7.19年,比全国2000年的受教育程度还要低0.66个百分点。贵州的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均低于全国水平。所以,尽管过去几年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贵州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水平,但差距还是很大。所以将来要把贵州的教育发展作为基础性的事业来抓,作为重大的民生项目来抓,这关系到贵州四千万人民的未来。

  栗战书书记说:“我到贵州以后,已经去过40多个县,几乎每到一个县,我都会去一些学校或贫困的农民家庭去进行访问,了解教育的状况。我深深感到,贵州不少的地方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校舍破旧甚至已是危房,操场、厕所建设都不是很好。还有一些地方学校的布局不够合理,一些贫困或偏远山区的孩子上学得走三四公里。上学翻山越岭,还要带着干粮,给他们增加了很大的困难。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师资水平低,教学质量低。我在威宁县一个村小学看见一个女孩趴在桌上写字,写了“勇敢”的“敢”,“可惜”的“惜”,“或者”的“者”,但当我问她这三个字的时候,她都读不出来。可以看出,农村的教育水平还是偏低的。”

  栗战书认为,未来孩子们上学走很远的山路的现状是可以改变的,贵州省正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使小学布局更加合理化。将根据不同的适龄儿童生源,对学校布点进行调整,因为不可能在每一个行政村或自然村都布一所小学,所以政府将投资在学校建宿舍,孩子们可以免费寄宿学校。关于孩子的午饭问题,将给他们发放伙食补助,保证孩子按时学习的同时,得到生活上和营养上的保障。此外,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学校或政府购置学生车,对学生集体进行接送,达不到这一要求的村或学校,要在比较艰险的路段安排稍大一点的孩子或成年人护送孩子上学。

  “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问及许多教育专家担心的寄宿制学校的编制问题时,栗战书书记表示,这一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在编制内可以解决一部分,调剂使用,编制之外的可以聘用社会人员给予管理。

  “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失学”

  栗战书书记对“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贵州教育要发展,首先要加大投入。贵州2010年的教育投入已经占到了全省GDP的6%,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教育投入要列入预算,预算内的教育经费要占到全部预算内财政支出的20%,这样基本上能保证各类教育的发展需要。”

  “第二要着力提高师资水平。贵州聘请了三千多名特岗教师,聘期为三年。这些老师在农村都表现很好。下一步计划整合培训资源,利用教育学院、高等院校和党政机关的培训中心,用两到三年时间对小学、初中、高中老师进行轮训,提高师资水平。”

  “第三是促进各类教育的均衡发展,包括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阶段的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教育。学龄前儿童的毛入园率在2015年要达到60%以上,我们已经在乡、村都做了安排。九年义务教育要保证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失学。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由现在的53.4%提高到63%,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由现在的18%提高到27%,从而实现各类教育的均衡发展。”

  “十二五期间能够在绝大部分农村实现”

  “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提问:“书记说到的贵州未来对教育的投入和未来的发展,确实对每一个孩子来讲,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这次我们记者贵州行看到的,仍然在贫困地区顶着艰苦环境的压力刻苦学习的这些孩子们,想替他们问一下书记,他们最快什么时候能够看到刚才您说到的这样一些变化——学校宿舍盖起来了,食堂盖起来了,每天中午能吃上热饭热菜了?”

  栗战书书记回答:“十二五期间能够在绝大部分农村实现,五年期间不一定能做到的也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这些孩子们如果上一年级,到他们六年级毕业之前,一定可以看到学校发生的明显变化。”

  栗书记的话,让山区的孩子、让所有关心孩子的人们都看到了希望,盼望改变的一天早点到来。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