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震霆称仍在争取时间说服他人支持香港申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6:00  南方都市报

  人物:霍震霆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

  目前,中国持续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国家的经济总量成功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不过,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强盛,并非单纯以G D P或者军事力量作为标准,更要看文化和价值观,有多少能够获得其他国家接受和认同,成为国际文明的主流。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渗透,在中长期部署中,要塑造凝聚国民的“中国价值”。同时,中国应进行各种各样的外交文化建设。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接受南都独家专访,对于香港是否无缘申办2023年亚运会,他表示还是未知数,立法会已将确定是否申办的讨论日期推后,现在虽然反对声音很大,但仍在争取时间说服他人。

  是否申办亚运 敲定日期推后

  南都:香港立法会最近否决了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你作为香港奥委会主席,我们想知道是否会再争取一下?

  霍震霆:去年,广州举办亚运会,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不仅让全世界有机会看到一个新的广州,提高了广州国际知名度,同时也让广州人更加了解广州。

  香港有150多年殖民地时期,这一阶段体育变成一个很业余的东西,没有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一般人会觉得香港地方太小,体育就是业余玩玩、下班之后做一点运动。年轻人也会考虑如果做运动员将来怎么办。所以提出申办亚运,引发很多不同的争议。

  最近财政预算给我们70亿港元发展体育,立法会将是否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敲定日期推后了。香港回归十几年,下一步,香港能否和你们一起,再办一个高水平的运动会,长远再办一个奥运,我觉得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别让个别事件影响内地香港交流

  南都:最近内地和香港最热的有几件事,其中一件是“到香港打酱油”和奶粉一族,二是导游与游客冲突事件,对于这些现象,你是怎么看的?

  霍震霆: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内地游客来旅游、买东西,说明了两地间的交流。香港旅游离不开内地,最近有一些小问题,我觉得是如何处理的问题。香港回归之前基本和内地没有交流,以前内地客都是偷渡来港,现在反过来最大的旅游资源都是内地的。

  我认为,政策是需要慢慢完善的,现在一些东西来得太快,比如最高峰可能一天有几十万人来香港,所以我希望能够慢慢理顺其中的关系,不要让个别事件变成片面、负面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加强两地交流。

  应对互联网渗透要靠“中国价值”

  南都:刚才提到房价,最近内地房价上涨厉害,政府相应出台了系列政策,比如限购令、房产税。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嘉宾:我觉得这是一个政策管理的问题,一些地方房价贵,但是卖出去后是空的,没人居住,这是一个问题。同时,我认为,学校、公园、动物园的用途性质不能改变,不能改建成商业楼盘。

  南都:你今年有没有带提案来两会?

  霍震霆:我的提案是关于“营造中国价值软实力、竞夺意识形态话语权”。目前,中国持续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国家的经济总量成功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不过,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强盛,并非单纯以G D P或者军事力量作为标准,更要看文化和价值观,有多少能够获得其他国家接受和认同,成为国际文明的主流。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渗透,在中长期部署中,要塑造凝聚国民的“中国价值”。同时,中国应进行各种各样的外交文化建设。

  特派记者 张英 发自北京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香港 申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