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凉山州第一人 农民当选副乡长候选人

  昨日,是德昌籍农民工杨宗去大陆槽乡上班的第8天。

  “八天了,要说我当前的工作,只能说找到了一点点感觉……”杨宗说,这次参加“公选”乡镇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经历,让今年34岁的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像我这样无背景的人,通过‘公选’机会,同样也能为人民服务!”

  杨宗,德昌县茨达乡新胜村村民。经过笔试、面试、民意调查、岗位能力锻炼和二次面试等“五道关”,杨宗从40名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大陆槽乡副乡长候选人。据德昌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康介绍,农民工参加公选,并成为副乡长候选人,杨宗乃凉山州第一人。“杨宗最终能否成为副乡长,还要看大陆槽乡即将进行的乡人代会选举结果,选举时间初步确定在3月底。”

  公选“副科”名额首次面向“农民工”

  去年7月5日,德昌县非定向公开选拔乡镇领导干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则“公选乡镇干部公告”。令人关注的是此次公选名额和报考资格条件。其中,公选名额首次面向德昌籍在外务工或返乡创业的人才(包括农民工)。报考条件同样作了一定放宽规定,即“体制外”人员可报名,具有3周年以上工龄的县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也可报考。

  德昌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康表示,据统计,德昌有近3万人外出务工,其中,这个群体中不乏工业管理人才。目前,德昌县正在着力抓工业发展,而党政机关中,正好缺少管理方面的人才。因此,县委特意拿出一个名额,通过“公选”方式,选一位“工业管理能人”出来,负责发展工业。

  要过“六关”40人竞争副乡长候选人

  “公告发出后,报名者可谓门庭若市。”德昌县委组织部干部一股股长郑祥兆说,特别是“面向德昌籍在外务工或返乡创业人才选拔一名‘副科’”,最终,竟有40人符合规定并进入笔试关。

  杨宗就在其中。杨宗说,他家住在德昌县茨达乡新胜村。

  八年前,杨宗获得大专文

  凭。毕业后,他去了宜宾一家公司打工。后来,因父亲得了重病,他便辞职到了成都,一边陪父亲治病,一边在成都一家公司打工,其间,主要从事销售和仓库管理工作。“当我从县上的媒体看见公告,我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一个名。”在报名时,杨宗发现,40人的大名单中,有本科生,有餐馆老板,还有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等。

  已闯“五关”34岁农民工脱颖而出

  笔试、面试、民意调查、岗位能力锻炼和二次面试等“五关”,以农民工身份报考的杨宗成为公选“幸运儿”,他以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晋级成为大陆槽乡副乡长候选人。

  “我能胜出,主要得益于打工期间从事过管理工作。”昨天下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杨宗总结“获胜”心得说,在宜宾、成都打工期间,他非常注重收集各种信息,这些信息看似很一般,但还是让他增加不少见识。笔试时,面对论述题“如何应对当前三农问题”,他利用平时积累信息,答起题来可谓“下笔如有神”。

  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正式成为副乡长候选人后,杨宗去了距离德昌县城70公里的大陆槽乡。因为是副乡长候选人,乡党委没有安排他具体工作。

  截至昨天,杨宗在大陆槽乡已待了8天。“我现在正在协助村民烤烟育苗。”杨宗说,对于他来说,基层政府工作他此前从未接触过,所以,他还在学习之中。

  如果一定给这8天“写一个心得”,可能只能算刚刚找到了一点点感觉。

  最终任命本月底将闯“第六关”

  按照“公选”安排和组织任命程序,杨宗要正式当上大陆槽乡副乡长,还得过“第六关”,即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据杨宗介绍,由于大陆槽乡比较偏僻,乡代表到乡上开一次会,非常不容易。因此,每开一次会,总会商讨很多事项。所以,选举事项将与其他事项一并举行。根据初步安排,选举日期将安排在本月底举行。

  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