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政府预算报告 公务支出预算接近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8:37  南方日报
中央财政支出结构示意图。 中央财政支出结构示意图。

  叶 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蒋 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马蔡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昨日,三位经济学专家做客南方报业2011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抛开晦涩的专业术语,用通俗的语言解读政府预算报告。

  解读一

  如何让预算报告容易懂?

  说清数字背后的内容

  叶青:现在的财政预算报告就给你数字,但还是没有说清楚数字背后的内容。比如说,中央财政的收入中税收是多少,企业所得税、国有企业所得税多少。我们看税收到底合理不合理,光靠这个肯定不够。

  马蔡琛:财政预算报告应该说是一个审议技术含量要求很高的报告。我觉得这几年的预算报告应该说是向着“读得懂”的方向往前走。对政府的财政预算审计报告解读,可以采用相声、评述、小品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谁说老百姓不关心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主要是形式有问题。

  解读二

  如何遏制“三公消费”?

  把账单公开给大家看

  马蔡琛:2010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数为预算数的97.8%,这意味着2.2%没有执行,而且这一数字比2009年实际花的还少了8.3%。这反映了政府近年来控制“三公消费”,对支出严格限制。不过还是要防止一些变相的消费。我们现在盯住“三公消费”几个数据,就像一支箭扎在这,把它砍掉,箭尾没了,箭尖还在。

  蒋洪:我的着眼点是,把账单公开让大家看,这要比单纯去谈遏制“三公消费”要好。如果大家都能看明白,然后能够起到有效监督,那么官员就不敢随便花老百姓的钱,所以我一直强调政府财政预算要公开。

  叶青:“三公消费”可以说是每一年两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我很高兴看到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是第一次在政府报告里谈公车改革、财政公开。但我也有一点不太满意的,那就是在预算报告中没有谈到相应的内容,比如应该怎么改。我刚才专门看了在一般行政支出里面点到“三公”的问题,也只是说“三公”控制零增长。

  ■论数

  4.3%

  今年公务支出预算接近零增长

  预算报告显示:在2011年中央财政支出项目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8.84亿元,增长4.3%。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经费支出按不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安排。

  蒋洪(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由此看来,对于“三公消费”必须遏制的声音起到了作用,不过还是披露得不够细致。

  213.2%

  去年“土地财政”大超预算

  预算报告显示:2010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32606.37亿元,完成预算的201.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9109.94亿元,完成预算的213.2%。预算报告称,主要是土地供应增加、地价总体水平上升以及收入管理加强等因素所致。而在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对征地拆迁补偿等成本性支出13395.6亿元。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很简单,大家都拼命卖地。很多声音批评“土地财政”,但是没有用,只要房价降下来,这一点就改不了。

  95.3%

  去年外交领域“钱没花完”

  预算报告显示:2010年“外交”支出的实际执行数仅为预算数目的95.3%,也就是说,2010年外交领域的花费并没有完成当年的财政预算。这一现象已持续两年。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这是我国厉行“节约办外交”的体现。

  ■相关

  财政部:今年公开中央财政“三公支出”

  昨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在线访谈时说,2011年,财政部将在进一步细化中央预算编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戴柏华说,今年将重点从六方面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报全国人大批准的总预算,除涉密以外全部公开。

  二是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财政预算、决算。将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教育、科学技术等部分重点支出和2010年度中央本级支出决算公开到“项”级科目。

  三是继续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决算公开。中央各部门将公开经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的部门预算表。研究推动中央预算部门首次向社会公开2010年度部门决算。

  四是公开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财政部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中央预算部门相应公开本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

  五是公开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方便社会各界了解转移支付管理制度、分配办法等内容。

  六是指导和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威 南方都市报特派记者 王海艳 邹高翔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府预算 解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