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建议教师节改日期 代表委员普遍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8:37  南方日报
9·10教师节已实施二十余年,要改到9·28,此举恐需商榷。CFP供图 9·10教师节已实施二十余年,要改到9·28,此举恐需商榷。CFP供图

  逾七成网友力挺该建议,而政协委员们大多不看好

  近日,本报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光孝寺方丈明生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先后提出建议,将中国教师节由9月10日改为孔子诞辰日9月28日。

  朱奕龙认为,以孔子的诞辰作为中国的教师节,将赋予教师节2500多年的文化底蕴。“一到教师节就能想到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孔子,这对学生、教师和公众关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言一出,引起哗声一片。值得注意的是,网友对此建议支持者占多数,而对此“感冒”的两会委员不多。

  网友大赞能和国庆连起来休息

  昨日,南方日报与3G门户网联合进行了调查,针对将教师节改到孔子诞辰日的建议,有74%的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改日子“彰显教师节文化底蕴”。另外有22%的网友反对,认为不过是“一个日期而已,没必要改”。还有4%的网友选择了“无所谓,不是什么重要事情”。

  “孔子一生在教书,改在孔子纪念日毋庸置疑。”奥一网这位网友的观点可谓是支持改日的“坚决派”。

  网友“钟向军”也表示:“现在的教师节大多有些变味,其意义越来越浅,甚至已成为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教师节应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才能更好的传承和体现真正意义的尊师重教。”

  网友“屈豪学”说:“以孔子诞辰为教师节,不但是以节日的形式来缅怀与追思这位文化巨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来唤醒和促进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价值担当和身体力行。”

  一位新浪微博网友考虑得更实际:“改在9月28日可以啊,正好跟国庆节连在一起。老师们过节的气氛更浓了。”这个观点在新浪微博发起的投票上也得到了验证,有超过半数的网友选择了“不错,和国庆连起来能多休息几天”。

  委员唱衰朝令夕改很不好

  与逾七成网友支持教师节改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两会会场内代表委员普遍反对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大可不必采取该纪念日的形式来提升教育在社会上的影响力。“9月10日教师节,从1985年以来就设立了,现在都已经成为习惯了,突然间说改个日子,说不定又会再改第二次、第三次,朝令夕改,很不好。”他认为,要提高教师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师重教的氛围,倡导科教兴国,这些不是改个日子就能做到的。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教授认为,改教师节日期的建议,有些雷人。“改个日子就能尊师重教?掀起国学热?我看未必。”

  顾也力委员的观点得到了部分网友的支持。网友“小苏”犀利地指出:“真正为教师说话就为提高教师地位多做点事,这种换汤不换药的事没用的。就是节日改了,中国人民教师的地位就会提高!?教师的待遇就会提高!?”

  网友“冬阳夏风”则认为,只要不是形式化,改不改无所谓。网友“黔风”还说:“尊师重教不是只有在教师节的这一天才去体现,教师节快乐,从实际做起,不是从口号做起!”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威 洪奕宜 后方联动记者 刘倩

  “教师节形成多年,不必再改了”

  嘉宾: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金銮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穆建刚

  ◎北京市民、一名中学生的家长吴先生

  南方日报:教师节有没有改日期的必要?

  @夏金銮:这个节形成多年了,9月10日大家比较容易记忆,没有再改的必要了。

  @穆建刚:教师节只是一个象征、一个符号。学生想起来了可以在讲台上放束花,想不起来也就算了。教师节的关键是每年要有一个主题,系统性地宣传尊师重教。

  @学生家长:改动的必要性不大,不过放在孔子纪念日,我觉得也是可以考虑的。

  南方日报:国学热是否有助于营造全民尊师重教的氛围?

  @夏金銮:国学热会使我们大众的为善意识、礼貌意识加强,然而国学热改变不了我们当前现实经济社会的关系。尊师重教的氛围是由现实的经济社会形势来营造。

  @穆建刚:国学热和推进全民尊师重教没有多大关系,最重要的是制度保障,让老师没有后顾之忧。比如提高教师的待遇,才能吸纳最优秀的人才来从事教育事业。

  @学生家长:国学热不是问题的关键,对学生具有博大之爱的老师已经很少见。

  南方日报:对推动全社会尊师重教有何建议?

  @夏金銮:第一是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表现在工资待遇上;第二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对教师队伍进行培训,在学生心中树立起权威;第三要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

  @穆建刚:还是制度要有保障,政府做什么,社会做什么,教师做什么都要规定好。

  @学生家长:只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才能让教师受到更多的尊重。

  南方日报:现在很多家长在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你怎么看?

  @夏金銮:我反对给老师送礼。在中小学就有这种风气,说得严重一点,从中可以看出腐败的影子。根据礼物来区别对待学生,这样的人不配做人民教师。

  @穆建刚:这种情况在中小学比较普遍。我认为象征性地表示一下也可以,比如全班同学送老师一张贺卡,或者画张画都行。

  @学生家长:作为学生家长我是不赞成给老师送礼的。学生取得成绩和进步才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学校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在这方面的认知。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实习生 张爱存 赵洁琼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师节 孔子诞辰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