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王瑛:九年妇女节都在全国两会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1:07  生活新报

  

  妇女节云南团代表与贵州团代表联谊

  王瑛:九年妇女节都在全国两会过

  

人大代表王瑛:九年妇女节都在全国两会过

  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瑛

  妇女代表、委员的妇女节怎么过?虽然每天的会议日程都十分紧张,女代表、委员们还是不忘忙里抽空娱乐一下。昨晚,云南代表团的代表就与同住一个酒店的贵州代表进行了联谊,共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采访了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瑛和全国政协委员玉帕新,她们讲述了自己的履职工作。

  王瑛代表:人生中最精彩的十年

  作为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大理州卫生局副局长的王瑛,已经是连续第九年在北京的全国两会现场过“三·八”妇女节了。

  王瑛说:“明年参加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那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十年,都是在全国两会期间过的三八节,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王瑛说,回忆起自己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感觉变化很大。从当初的新鲜、喜悦,还有一丝忐忑不安,到现在的成熟稳重,有自信心;从最初见到记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到现在可以自然大方地接受各种媒体的采访,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向外界传达她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观点和建议。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九年,是她人生中最丰富、最精彩,也是变化最大的九年。从提交意见、建议这方面来说,刚开始担任人大代表时,王瑛所提出的都是围绕她工作的卫生领域;而现在,她的意见、建议不仅继续关注卫生事业,还会提一些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晚上我们要和贵州代表团举行联欢,共同庆祝三八节。”王瑛说,联欢会上,她会为大家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

  玉帕新委员:

  三度参会 80后的她褪去羞涩

  

人大代表王瑛:九年妇女节都在全国两会过

  玉帕新委员在三年的履职中逐渐成长起来

  

  从2008年以一名新委员的身份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到今年成为一名成熟的老委员,“80后”全国政协委员玉帕新身上那份羞涩已经在过去的3年里逐渐褪去,呈现在大家眼中的,是一个自信、沉稳的女委员形象。昨天,是玉帕新委员第四次在北京度过“三·八国际妇女节”,和往年一样,她已经习惯了在忙碌的会议日程中忙里偷闲,让节日过得不失乐趣。

  玉帕新委员说,过去的一年是她最忙碌、也最有成就的一年。2008年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就连续两年关注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档案馆建设的问题,并接连两年提了与此有关的提案。在她和一名国家档案局原局长的持续关注下,去年国家开展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县级档案馆建设试点项目,勐海县被列入试点,由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建设了一座5000多平米的新档案大楼。在去年这个项目得到明确批复之后,玉帕新委员除了忙于档案馆的日常工作外,每天都在忙着跑项目、跑工地,落实提案办结情况。“从开工建设到现在,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跑过了,什么环节都很熟悉了。如果不在档案局工作了,我觉得我都可以去当个包工头了。”玉帕新笑言。而这一幢新的档案大楼的落成,也成为了玉帕新在履职的这3年来最为骄傲的事情。

  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玉帕新最开心的事情,是通过到北京开会的时间,认识了很多朋友。除了其他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外,她认识得最多的,就是每年采访她的记者,很多记者都和她成为了朋友。

  当然,在繁忙的工作中,玉帕新也不忘为下一年要提交的提案做调研。去年5月的一天,玉帕新接到了老乡的电话,当地群众在集中放牧时,10多头耕牛被雷电击死。她立即驱车4个多小时赶到灾害地点,看到的是乡亲们欲哭无泪的神情。“当时,我就决定今年政协会上向国家反映情况,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关注雷灾带来的影响。”玉帕新说。此后,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44个村寨,就农村雷电灾害进行了系统调研,并在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防雷安全工作的提案》。

  在北京开会期间,她曾接待过的、很多到过西双版纳旅游的委员常常要请她和同样来自西双版纳的梁晓丹委员吃饭。她们两人也常常要在忙里偷闲,抽空赴宴。“比如,大家在3月8日聚集在一起,开心过妇女节。”她说。

  生活新报 特派记者 冯兴杰 刘启银 文图

(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