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部:中央财政投巨资推进医改缓解基层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8:20  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军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为了缓解基层财政困难,特别是一些困难县的财政支出压力,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市级财政都尽力给予支持,县级财政也千方百计地调整支出结构,尽心尽力支持医改。

  关于中央财政支出,王军介绍,在加大硬件投入方面,包括中央财政安排的设备购置补助总共达到530亿元之多;软件方面,中央几个部委一起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共有10项举措,每个项目都有大笔资金投入;对基层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取消药品加成,三年安排了120亿元。

  王军说,中国调整了医疗卫生专项资金的分担机制,以减轻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支出压力,中央财政投入增加141亿元;去年开始,中央财政给财政困难县“吃低保”,去年投入475亿元,今年投入775亿元。

  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在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有关部门又实行了“门诊统筹”,目前已经覆盖了60%的地区。

  谈到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资金监管,陈竺表示,这笔资金从一开始就采取封闭运行管理,“新农合”基金只能用于农民的看病就医补偿,不能够用作其他任何用途。另外,还建立了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