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第7日舆情分析:中央财政三公支出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22:31  人民网
两会话题热榜 两会话题热榜

两会代表热榜 两会代表热榜

两会委员热榜 两会委员热榜

人民网舆情检测室制图 人民网舆情检测室制图

  3月9日是全国两会的第七天,这一天舆论热点话题更迭频繁。从财政部宣布今年将公开中央财政“三公支出”到住建部表态今年将重点调控房屋租金,每一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策传出,都会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探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数据显示,今日,排在话题热榜前五位的舆情话题分别是“三公支出”公开、房租调控、保险民生、公车管理、财产公示。其中中央财政“三公支出”公开是今日舆论争论最为激烈的话题。

  “三公支出”数年来一直是两会期间舆论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连续两年提出“阳光财政”的全国政协委员蒋洪今年又再次提案阳光财政和“预算法”的修改。今年两会上“三公支出”这一话题有了“里程碑式的进展”,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财政部今年将重点从六方面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其中一项便是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三公支出”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此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在中央财政“三公支出”公开这一舆情话题上,网民们的观点呈现了两极分化的矛盾态势:一方面强烈支持财政部的决心,赞赏“这次全国两会真给力!”“敢于公开就是一个历史的进步”。另一方面又疑虑公开账本的真实性,担心“公开了也是一本糊涂账”。人民网网友“饭一口一口吃,重新树立公信力也需要一个过程,但请这个过程别太长”的帖子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同。

  热点话题舆情分析:中央财政“三公支出”公开

  今年两会以来,很多网民欣喜地发现“许多老问题在这次会议上有了说法”。从中纪委宣布将对“裸官”进行“登记造册”加强管理到中央拟定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发帖感叹:“中国政治文明的进步每天都能看到!”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对政府部门公开“三公支出”这一舆情话题分析后发现,有近六成的网友对中央财政公开“三公支出”寄予了热切期盼和厚望。网友们普遍认为,财政信息公开是具体的政治文明进步的细节,对防止腐败有益。新浪网友说:“收的老百姓的钱就要有明细账目公开,也让老百姓知道这钱到底用哪儿。”同时,有网友发帖呼吁:地方政府更应该晒账本,“既然中央能够有这样的明确的财政信息公开的态度,那么,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单位的财政信息难道不能公开么?”《京华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让‘三公支出’明明白白,政府花钱就变成了一种‘鱼缸行为’,会受到公众无数双眼睛的打量。即使公开的只是一个整体数据,也会不可避免地对各地各部门起到警示作用。”

  但是,也有很多网友对政策的落实效果持怀疑态度。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结果显示,有12%的网友对公开的数据是否真实表示怀疑,并对这种“自己管自己”的方式表示不认可。人民网网友建议政府部门,既要公开“三公”预算,也要公开其执行结果,同时,还要纳入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监管审查,否则,“即使公开了也是一本糊涂账”。有评论指出:“公开‘三公支出’,将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决心问题。”

  此外,很多网友发帖呼吁:公布的预算要做到既要让百姓“看得见”又要“看的懂”。此前,很多代表委员抱怨看财政预算报告“很吃力”,有网友表示:“只有把账单晒透,才能真正地达到让群众监督的效果。”

  支持中央政府公开“三公支出”,让腐败无处藏身(57%)

  北京网友:在我们民生问题急待改善的背景下,应该让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而不是用于养官。

  网友“无心快语818”:对来源于社会上的不良人情风,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钱袋子”,终归是能够做到和做好的。从财政预算和支出上“节能”,是一个治本的方法。

  网友“stacyqing”:政府是人民的“管家”,职责是为人民服务,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给的,都是人民给的,当然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政府花的每一分钱,人民应该心中有数,因此,人民定期审查一下“管家”的开支账目,对“管家”进行监督是天经地义的事。

  期盼地方“三公支出”早日公开(18%)

  网友“秋天的菠菜”:中央财政毕竟离百姓相对比较远,也比较宏观,普通百姓看也不是太明白。关键是地方财政要公开,不光要看地方“父母官”的政绩,更重要的是“父母官”是怎么“理财”的!

  网友“痴山”:倍受关注的“三公消费”有了公开的先河。可老百姓感触最深刻的“三公消费”,实际上还在地方,盼望地方“三公消费”早日公开!

  网友“小鸭子”:中央能够有这样的明确的财政信息公开的态度,那么,各个地方还能不公开么?公开透明对官民双方都有好处,对于国家民族前途更是大有裨益!

  网友“温柔一刀和我”:希望各地政府也能够主动把账本拿出来“晒晒太阳”,千万别再把“没有先例、数据敏感、不便公开、难度极大”当作拒绝公开账本的挡箭牌。

  怀疑政策的落实效果(12%)

  网友“城里的庄稼汉”:“三公开支”公开了,百姓更看重的是真实性,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数字。即使政府公开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你怎样让我相信”。

  网友“Richemond”:公开就要透明,内容和方法都要透明。公开“三公开支”要谨防变成乱花钱和腐败的合法外衣。如果群众只看到了一部分给处理过的数字,那就没任何意义。

  需要监管、审计等制度的配套(9%)

  网友“张贵峰”:站在完整预算法治的高度来看,要避免“政府花钱最容易”的现象,除了预算的充分公开外,还须许多进一步的制度配套。如政府全部收入的预算化(禁止预算外收支的存在)、预算编制的立法化(让立法机关主导预算编制)、预算审查的专业化(增强立法机关预算审查的专业能力)、加大针对预算的违法成本。

  网友“管见及处_山言良语”:既要公开“三公”预算,也要公开其执行结果,同时,还要纳入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监管审查,否则,即使公开了也是一本糊涂账。

  期盼更多的账务公开,把账单晒透(4%)

  网友“温州小鸟”:中心财务起头透明,这是一件大功德情,若是中心和处所都能做到财务透明,这就是最大的民主政治的成长与前进。

  网友“胖球饭”:细化公开内容是整个财务公开工作最关键的一环,只有这个工作做好了,铺张浪费、滥用公款消费等现象才能得到有效遏制,财政预算才能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舆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