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省长赵克志释疑茅台涨价三大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1:44  金羊网-新快报

  

贵州省长赵克志释疑茅台涨价三大原因(图)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新闻发布会后被记者围在会场外继续接受记者的提问。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摄

  贵州省长一改“谈酒色变”淡定回应;省委书记大声疾呼全国为茅台打假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红艳 廖颖谊 尹辉 刘正旭 曹晶晶 尹来 陈琦钿 张潇 实习生 林园

  “您对贵州茅台价格飞涨怎么看?”在昨天贵州召开的两会记者会上,贵州省长赵克志(左图)一听“茅台”就笑了,这一次他没有像前几天被记者“围堵”时那样“谈酒色变”,而是淡定“接招”,细数涨价原因,其中之一是供不应求导致“物以稀为贵”。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更是激动地为茅台打假大声疾呼:“各级政府和部门,我们共同行动,一起来打假,保护茅台这个民族品牌!”

  省长释疑涨价:三大原因致茅台涨价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一瓶茅台的价格早已冲破千元大关,“限价令”出台后,茅台价格仍直逼1500元,不少市民大呼“顶唔顺”。

  前几日,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围堵”的贵州省长赵克志,在昨天“欠发达的贵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记者会上,又一次遭遇“茅台涨价”的问题。

  听完记者提问,赵克志笑了,“感谢你给我机会来回答这个问题”。接着,他称茅台涨价是企业的市场行为,并列出茅台涨价的三大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53度的飞天茅台为例,批发价由每瓶499元提高到619元,零售价上调到799元。因为原材料上涨了28%,总的价格就上调20%左右。”

  二是供需矛盾突出。“茅台酒的生产不能在短期内迅速扩大生产能力和市场的投放量。一瓶简装的茅台酒,今天生产,五年以后才能投放市场。”赵克志介绍,茅台股份公司今年计划生产量为29000吨,但今年投放市场的茅台只有11000吨。“也就是说,五年以前的产量就是今天的销量,供不应求。”

  三是流通环节的加价。“物以稀为贵,供求关系摆在这里。”赵克志坦言,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制假售假茅台酒的行为。他呼吁工商、质检和知识产权等单位,依法打击这些假冒及侵权行为。

  书记疾呼打假:全国一起行动打假茅台

  赵克志刚说完,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立马申请做补充,大声疾呼各级政府和部门共同行动,为茅台打假。“社会上真的有人收了(茅台酒的)空瓶,回去制造假茅台,人民群众对此反应极为强烈。所以省长和我本人,借今天这个媒体的平台,大声疾呼:各级政府、各级工商部门、各级物价管理部门,以及有关执法部门,我们共同行动,一起来打假,一起来保护国酒茅台这个民族品牌!”分享到:

  坊间一度流传有“市场上九成茅台为假,假酒收入超千亿,占全国白酒收入一半”的说法。但栗战书澄清,市面上对茅台“假酒”的认识也存在误区:茅台股份公司和一些在茅台镇经过注册批准的酒厂生产出来的酒,都被误判为假酒。“茅台股份公司生产的酒,是人工调兑,不同批次在口感上有差别,不少人可能觉得那是假酒。而经过注册批准的酒厂,是合法合规的。他们生产的酒类似茅台,不是假酒,而是‘仿酒’。”

  现场特写

  省委书记“卖广告” 称贵州是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秘密武器”

  一生不到贵州肯定遗憾

  一生去两三次留下遗憾

  只有经常去才不会遗憾

  “贵州有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两个世界自然遗产,有黄果树等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梵净山等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一系列的红色景点……”发布会上,谈起贵州的旅游资源,栗战书如数家珍,他还动情地为贵州旅游“卖广告”,“一生不到贵州旅游,肯定遗憾;一生只去贵州旅游两三次,会留下遗憾;只有经常去贵州旅游,才不会遗憾!”

  栗战书引游客之言大赞多彩贵州。“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拉加利说贵州是歌舞之州、生态之州、文化之州、美酒之州。有些游客说贵州是‘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他表示,贵州独特、唯一的旅游资源,是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秘密武器”。“你要想看到它、了解它的话,请大家多去贵州旅游。”

  据介绍,2010年,贵州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2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061亿元,5年来平均每年增长33.4%。去年贵州的旅游增加值为305亿元,占GDP的比例达6.67%。旅游已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发展旅游业也将成为贵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路径。

  省委书记、省长畅谈贵州未来发展

  豪掷6000亿修路不担心负债

  新快报讯 昨日,围绕“欠发达的贵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省长赵克志等就住房、交通等问题一一详解,并表示2020年贵州将与全国一同步入全面小康。

  谈目标:2020年贵州将步入全面小康

  “贵州在全国地理海拔上,处在相对高度。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它依然是一块低洼的地带。”去年8月走马上任的“新贵州人”栗战书,如此描述贵州给他的印象。

  栗战书感叹说:“我们不想总是垫底,我们也要奋力爬高。我们提出,经过‘十二五’,再经过一个五年规划时期的努力,到2020年,贵州同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

  谈及贵州农村新变化,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慕德贵介绍说,去年遵义市农民纯收入达到4200元,比上年净增加了350多元。此外,还有农民通过种高粱、为茅台酒提供原料增收。“我们种了100万亩高粱,每一个农民一年光给茅台酒厂种高粱就能增收320元。”分享到:

  谈住房:今年新建9万多套保障房

  据介绍,贵州是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地区,共有危房近200万户,现已改造的危房有60多万户。今年贵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贵州要改造150万户的农村危房。

  “今年,我们将改造40万户危房,2012年、2013年各改造40万户,到2014年还有10多万户进行改造。”栗战书给出了未来4年改造完贵州所有危房的时间表。

  据悉,贵州今年还将新建廉租房68842套,新建公租房22177套。

  谈交通:2015年贵广铁路通车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贵州计划建设2993公里的高速公路,还将新建铁路运营里程3017公里。赵克志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贵广铁路(高铁)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在2015年通车,时速可达300公里。

  赵克志透露,预计未来5年,贵州在公路和铁路上的资金投入为5500亿-6000亿元。

  有记者提问:如此高昂的投入,政府是否会担心负债?对此,赵克志坦然表示“不差钱”。“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外商、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可以参与投资高速公路建设。我想通过几方面的努力,资金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分享到:

(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