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象局长:把极端天气归罪三峡没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2:07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2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郑国光表示,“十二五”期间将投入80亿—90亿元用于气象现代化建设。把极端天气归罪于三峡大坝是没有道理的。

  关于预报

  目前进行精确预报难度高

  记者:大家每天看天气预报,关心接下来的天气是什么样,哪里会下雨,什么时候下,雨有多大,那以目前的水平,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能达到什么程度?

  郑国光:天气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受地形、地表影响很大,每天天气的形势,历史上都无重复的一天。就目前我国的气象预报条件,对天气发生的具体地点、时间和程度进行精细化的准确预报难度太高。

  记者:那如何来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郑国光:这需要进行很多方面的努力,比如加强观测台网的建设,提高观测网络时间、空间上的密度。“十一五”初期,全国的自动气象站仅有7000多个,多普勒天气雷达仅有八十台,气象卫星也只能每小时进行一次观测。到了“十一五”末期,全国的自动气象站增加到3万多个,多普勒雷达增至164台,气象卫星也实现了每15分钟观测记录一次天气,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都实现了较大提高。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加大气象现代化上投入,预计将会投入80亿—90亿元用于发射气象卫星、建立天气雷达等。

  关于气候必须正视全球气候在变暖

  记者:我们一直在说全球变暖,但是有的时候,有些地区同期平均气温没升反降,比如说今年1月份,我国新疆、内蒙古、贵州等多地出现异常偏冷的现象。

  郑国光:评价全球变暖,不能以某一时段、某一区域来看。全球气候在变暖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事实,虽然近10年温度上升的速度没有之前预测的那么快,但整体趋势是在波动中略有上升。

  记者:那么应对气候变化,我国该做什么?

  郑国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全面阐述。应对气候变化应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减缓气候变化,主要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还有一部分就是适应气候变化,例如农业等对天气比较敏感的行业,我们要帮助他们适应这一变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第一次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未来5年的任务,并提出建立我国温室气体监测系统等。

  关于三峡三峡水库监测网建成运行

  记者:三峡工程建成后,是否对当地气候产生影响?

  郑国光:说没有影响不可能,有多大影响今后大家会看到。有人把一些极端天气归罪于三峡大坝,我觉得这是没有道理的。大气中的水分循环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三峡工程建成后,水位抬高,水体扩大,增大了水分内循环,但这种内循环相对于外循环是微不足道的。

  记者:三峡库区周围是否有监测系统?

  郑国光:三峡在建设前,气候部门就对工程的建设标准、规模进行评估。三峡建设过程中,中国气象局还联合湖北省气象局、宜昌当地的气象部门成立了三峡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为建设施工提供气象服务。目前,三峡水库已建成并运行了专门的监测网络。

  关于提案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法出台

  记者:作为政协委员,您今年带了什么提案?

  郑国光:我今年在政协会议一个重要提案就是加快推进气象灾害防御法出台。近两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2010年甘肃舟曲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北方遭遇的严重干旱、南方特大暴雨,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都遭受了极大的损失,为了更好地将灾难防患于未然,出台气象灾害防御法势在必行。

  气象灾害防御法一方面规定了各级气象部门的监测、预警、预报责任,另一方面也规定了受气象影响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提高应对极端天气事件和灾害的应急机制,最终提高防灾减灾的效果。

  ■花絮

  “学生减负”导致提案未被采纳

  问答期间,有记者问:“郑委员,您去年的提案落实得怎么样了?”

  郑国光摇了摇头:“被拒绝了。”

  “为什么?”记者又问。

  “小学生要减负。”郑国光说。

  在去年政协会议期间,郑国光与王庭大、葛志荣、宋南平三位委员联合建议将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知识纳入中小学校课程和课外教育内容,并向政协递交了提案,没想到被拒绝了。教育部门的答复是:当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应该“减负”。

  “我觉得学会在危险时保护自己的生命,这是最基本的教育。”郑国光说,印尼海啸即将发生前,一个英国小学生就是因为在课堂上学过海潮突然消退是海啸的前兆,才挽救了全家人和全海滩三百来人的性命。

  郑国光说,关于对中小学生进行防灾减灾教育的提案,他今后还会坚持提,“这是孩子们必须先学会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硕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极端天气 三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