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监察副局长:每年公车消费超1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2:41  新京报
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 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

  微话题·公车改革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重庆市副主委、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发言时表示,目前公务用车存在诸多弊端,公车改革是社会所盼、民心所向,必须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他建议在公车醒目位置喷涂“公车”字样,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

  200万辆公车50%超编

  @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每年车辆购置费增长率为20%以上。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以上。而且公车私用较突出,公车使用有三个“三分之一”: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顶 司机私用情况还可分三种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我想补充一下,这三个“三分之一”还可以再各分成三个“三分之一”。比如司机私用可分成司机个人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亲属借给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

  建议公车上喷“公车”字样

  @杜黎明:建议加强对保留公车的监管。一是对公务用车实行智能化监控。二是对公务车辆及其驾驶人员实行公司化管理。三是公示公车“身份”,在车身的醒目位置喷涂“公车”字样,或在车牌号码后面加个“公”字。四是纳入电子监察系统予以全程监督。五是严肃查处超标超量配置专车、擅自配备专车等违规行为。

  顶 用明显标志有利于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公务用车上统一安装绿色车牌,用明显标志让公车接受群众监督。这样的方式最直接。同时,还可以配套建立公车违规使用监督举报系统。

  场外 公车上最好配姓名职务

  @齐俊杰:我觉得(公车)最好再配上姓名和职务。

  合作媒体:新浪网 本报记者 张静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车 消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