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称医药分开管理将损害院长个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3:34  金羊网-新快报
林桂炎/摄(资料图) 林桂炎/摄(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海波:这话“自己去想吧”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辉 曹晶晶 陈红艳 尹来 刘正旭 张潇 廖颖谊 陈琦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具体途径,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对公立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

  “我认为完全可行。”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海波认为,“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具有可行性。不过,如果医药分开了,院长们的个人利益将会受到损害。

  医药分开可减少医院开支

  对于其中“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的提法,周海波认为是可行的。他以清远市人民医院为例,去年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38%左右,38%里边,利润将近15%,也就是说,药品的利润占医院总收入的5.4%。

  周海波说,对医院来说,药品实际上是“利润最小,开支最大”。他介绍说,该院药剂科以及与药有关的人员总数将近两百人,是医院最庞大的体系之一,“不但要办公房屋,还要储存的地方,还要压很多的资金。”

  取消药品加成完全可行

  “如果医药分开,药不在医院管理了,那医院至少不要负担这些人和那些退休的人员了。”周海波认为,取消药品加成甚至医药分开都是完全可行的。

  “那为何现在药品与医院还尚未分开?”记者问。周海波坦承,如果分开了,院长们的个人利益将受到损害。记者询问该怎么理解,周海波说“这个自己去想吧”。

  个案分析

  清远市人民医院

  药费设“红线” 超标扣奖金

  清远市人民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38%,这个比例究竟是高还是低?记者了解到,与去年高州市人民医院28%的比例相比,仍显偏高。不过,与广州的三甲医院50%的比例相比,算是比较低的了。

  据周海波介绍,该院去年病人人均花费7300元,高州市人民医院六千多元,而全省的三甲医院平均一万多元。

  这些对于病人来说,较低的数据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了解。

  据周海波介绍,第一,对于药品费用,该院实行“红线”制度。医院对每个科室的药品费用都设了一个最高线,“能够用简单的药就不用复杂的药,能够用便宜药就不用贵的药。”在检查方面,也要针对病人的情况进行检查,该检的检,不该检的不检。他说,超过了红线,绩效考核时是要扣奖金的,“不但要扣科室的,还要扣医生个人的。”

  第二,药品收入不列入科室收入考核指标体系。“药品用得多,只有扣,没有奖的。”他说,药品收入并不作为科室收入的一个指标。他举例说,如果设定的指标是35%,超过了要扣钱,低于则可以奖励。

  他还介绍,对于医用耗材,特别是高级耗材,是严加控制的,设定高级耗材的使用和费用比例,“在制定医院预算时,是要与历史相比的。”他举例说,如果去年用的是进口耗材,今年用中外合资的,或者国产的,比例下降了,就进行奖励。

  成功范例

  高州市人民医院

  班子成员不参与药品采购

  去年,高州市人民医院药物收入只占医院总收入的28%。这一比例比清远市人民医院还要低,仅相当于部分广州三甲医院的一半。昨日,记者就这个最低比例背后的原因请教了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钟焕清。

  钟焕清说,第一个办法是实行阳光采购,挤掉虚高的药价和设备耗材价。他定了一条铁规矩:他自己和班子成员都不参与具体的采购事项。每次药品采购,都是从该院专家库中临时随机抽人负责,群众代表和医院纪委委员现场联合监督,采购后小组立刻解散,再有采购时又随机抽人负责。这样有效地防范了医药的“幕后交易”。对于临床医疗器械物品,就把其产品牌子、型号、规格和价钱,在住院楼大厅和网上公示7天。其间如有提出同一产品同一质量更低价的,就按最低价购买。

  据了解,该院门诊和住院病人大量使用的X光胶片,是富士激光胶片,17元/张,每天用量约500张,同比市场价25元/张,仅此一项一年就为病人节省146万元左右。

  钟焕清介绍,高州市人民医院还规定,医生为病人开药或者检查时,一定要在病历上写明详细的理由,并且在保障疗效的前提下做到“三能够”:能够用简单药就不用复杂药、能够用便宜药就不用昂贵药、能够用国产药就不用进口药。

  为将规定落到实处,该院每天派出一支专家队随机到各科室抽查病历,每周院长带队进行一次全院性大查房,每月召开一次全院性医疗质量点评会,对“三滥”行为的医务人员进行曝光,并予待岗学习或者缓聘等严肃处理。

  钟院长说,这些措施“啖啖到肉”,有效地降低了病人的医疗费用。

  药价虚高,问题出在哪个环节?

  廖新波:降流通环节虚高 不要降生产成本

  “我始终认为,降价要降在流通领域里虚高的那部分,不能降低生产厂家的成本。”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因为药厂必须有利润,它才能生存和发展,才会有中国自己的产品与品牌;而真正要取消的是“以药养医”,这是万恶之源,既增加了患者的费用,也败坏了医院的风气和医生道德。

  他还提醒,若真的取消“以药养医”后,一定要补偿到位,否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难保不出现从“以药养医”变成“以检查养医”,“以手术养医”。(记者 陈扬)

  曾益新:医院加成并不高 流通环节可能更高

  “其实医院公开的这块(加成)并不高,流通环节可能更高。”曾益新说,只有找出药价虚高的原因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控制。与此同时,目前实施的按单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将15%的药品加成改为药事服务费等方式都可以探索。(记者 陈扬)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医改 药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