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医大师李玉奇离世 曾“让癌却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0:0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国医大师李玉奇离世曾“让癌却步”

  享年95岁,是我省惟一的国医大师 从医60载,在临床上擅长舌象 曾总结最好的养生之道是有一颗善良的心,平心静气

  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静悄悄的,一段传奇结束了。

  2011年2月8日,兔年正月初六,我省惟一的国医大师李玉奇走完了95岁的人生。

  95年不算短,但我们仍觉得老人走得太过匆忙。

  不仅是因为眷恋,一些有关中医的“秘密”似乎也随着老人永远消失了。

  10岁立志当医生,2009年获国医大师称号

  李玉奇是国家评出的30位“国医大师”之一,我省只有他一人获此殊荣。

  除了国医大师身份外,他还是辽宁中医学院原副院长兼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玉奇从医要从10岁那年说起。当时,他看到家乡银州(现在的铁岭)有不少人染病去世,所以立志成为一名医生。

  在25岁那年,他拜当地的名医为师。等到学成后,他被同乡推为辽源市中西医师研究会会长。

  从医60载,李玉奇在国内首先提出“以痈论治”的学术论点,打破历代医家多以“胃脘痛”“胃痞”辨证施治的模式,并对本病发生发展的病因学分类和病势演变分期提出新的见解,总结出一整套新的辨证施治体系。

  李玉奇著有《中医验方》《萎缩性胃炎以痈论治与研究》《脾胃病与胃癌癌前期病变研究》《医门心镜》《临床中医家李玉奇》《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6本专著。先后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卫生部先进卫生工作者称号等。2009年6月获得国医大师称号。

  在临床上,李老擅长舌象。舌象学概括起来包括舌体、舌质、舌苔的改变。

  李老多年来在治疗萎缩性胃炎的过程中发现,舌象能准确地反映出萎缩性胃炎发展的不同阶段、轻重险恶及恢复程度等。这不仅是凭借临床经验,还有临床各项检查为依据。从舌象学可以初步诊断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粘膜脱垂、糜烂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和溃疡、重度不典型增生、癌变前期。这都经过胃内窥镜活检得到病理证实,符合率达到95%左右。

  最后时刻仍在挂念中医的事

  国医大师是如何离世的?他在最后时刻有什么挂念?

  提起这个话题,昨日辽宁省中医院医生、李玉奇的关门弟子张会永数次哽咽。

  张会永说,去年年末的时候爷爷感冒了,因为年岁太高,脏器的功能抵抗力很低,感冒后不久老人的肺部就出了问题,最后肺内感染又引起了多个脏器衰竭……

  “爷爷是这世上最好的老师,也是最敬业的人!我每次到医院看他,只要是他清醒的时候,他都会问我最近看了什么病,给人都开了什么药方,问我年轻医生号脉吗,问我在病房里怎么开汤药……”张会永说,最后一次见爷爷是过年前,那时老人还硬撑着准备文稿,他打算天气暖和后给新入学的学生讲课……说到这张会永哽咽了。

  李玉奇走了,他留下的财富除了学术上的成果,更多的是留给后人一种对中医的信仰。

  多少让人安慰的是,老人一生有学术思想17项,每项都有至少一名继承人。并且,老人给大家留下了财富———自己的养生之道。

  2009年,记者采访李老时,李老总结说:“最好的养生之道是,有一颗善良的心,平心静气。”

  李老说,人每做一件善事都会产生发自内心的喜悦,人的内脏经络就会变得通畅。人要平心静气,因为气伤心,忧伤肺,每气一次都会对心肺损伤一次。

  国医大师李玉奇留下的财富除了学术上的成果,还留给后人一种对中医的信仰 ■资料图片

  唁电

  辽宁省中医药管理局:

  惊悉著名中医学专家、国医大师李玉奇先生因病不幸逝世,谨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李玉奇先生献身于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学的继承和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突出贡献,是首届国医大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是全国著名的中医临床教学大家和管理专家。他治学严谨,教学有方,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史文兼通,志远豁达,深得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和患者的爱戴和尊敬。

  李玉奇先生的不幸逝世,是我国中医药界的重大损失,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学习李玉奇先生的优秀品质,为进一步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1年2月9日

  弟子追忆

  喜欢弟子叫他“爷爷”

  昨日下午,在辽宁省中医院,记者见到了李玉奇的关门弟子张会永。他管李老叫爷爷。

  “2004年,我大三的时候和爷爷第一次接触,我请他在刊物上题字。”张会永说,那时爷爷每逢周一、周三、周五上午在门诊出诊。

  当时很多学生都害怕老人的严厉,不敢上前。但张会永想学,就偷偷在诊室门口看,结果被叫进诊室。之后他遭遇了人生的奇遇。

  “第二次去偷师的时候爷爷也让我进门了。”张会永说。从那之后,李老每次出诊张会永都会坐在老人身后,老人把脉、看舌象后也会让他摸摸、看看。张会永说,自己的家境差,爷爷知道了,每次出诊都带着他吃午饭,天冷时给他买衣服。有一年因为他期末成绩好,爷爷还奖励了100元零花钱……

  “开始我叫他老师,有一次叫错了,叫了声爷爷,他特别高兴,从那之后他不让我叫老师,让我叫他爷爷……”张会永哽咽着说。

  从此后他叫了老人7年爷爷,爷爷也收了他做关门弟子。作为见面礼,老人给了张会永一个小药方,“不少人吃完饭不久就饥饿难耐,其实这叫做饥饿无度症。山药40克,黄莲15克,用水煎服,保证药到病除。”张会永很慷慨地公开了这个药方。

  张会永说看舌象的功夫自己大概学到了八成,“爷爷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帮我找到了路,但要怎么走就需要自己努力……”

  “传奇”病例

  6味药让癌前病变逆转

  提起老人看过的病人,张会永讲了他记忆最深的一次。

  2007年,来了一位患者,他其实也是一位神经外科医生,得了一种食管炎,这种病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他的父母都是食道癌去世的,所以他更了解自己的病情和以后的发展。”张会永说。

  爷爷为病人把脉、看舌象后淡定地笑了。“爷爷只是和他聊家常,话语中听出爷爷很尊敬西医。他一直微笑,患者的情绪也好转了。”张会永说,爷爷开了药方,上面只有6味药。

  两个月后患者来复诊,做检查的医生发现患者癌前病变的病理表现已开始逆转。这名患者就跑到李老的诊室说了变化,而李老只是微笑,“中医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

  本报记者 崔扶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