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梧建议:退休金养老金双轨变一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0:09  《小康》杂志

  宋晓梧建议:退休金养老金双轨变一轨

  中国小康网—新浪网联合报道(求是《小康》杂志社记者张志 实习生包雨朦) 3月8日,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记者招待会上,面对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同样贡献却拿不到一样退休金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建议,应将企业职工退休金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两套体制统一起来。

  目前企业职工退休金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之间,延续着两套体制,在一个时期内造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过低。宋晓梧称,从2005年开始,中央连续七年提高了企业的养老保险待遇,但是仍然能听到企业职工和企业退休人员还有很大的意见。如果说这两个体制能够统一,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宋晓梧称,现在“十二五”纲要里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现在提出来的是,要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正常增长机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也要增长,这两个待遇如果不平衡,它还会产生很多矛盾。在中国,我们是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去我们国有企业的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国有企业的比重也占得相当大,搞不好攀比还会存在。他说:“我个人作为政协委员提一个建议,能不能够把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不要分开设立了,就把企业的和机关事业单位的统一建立一个制度,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现在不必要的矛盾和攀比。这方面国际上是有先例的,像美国在1984年,日本在1986年,最近还有一些欧洲国家,都把公务员的养老保险制度和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统一起来了,现在看来效果比较好。”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