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张大宁就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提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1:21  生活新报

  

代表委员张大宁就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提出建议

  “索道医生”邓前堆 资料图

  “从乡村医生邓前堆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我们一些地方基层民生的艰难。”昨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张大宁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特意提到了前不久我省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索道医生”邓前堆。

  张大宁说,媒体报道邓医生28年来有一个朴实的心愿,就是“希望村子里修一座能通车的桥”。这朴实的心愿也代表着怒江两岸村民们的愿望。“28年过去了,当地领导及有关方面不可能不知晓拉马底村的情况,但仍然没建起一座能通车的桥,以解决两岸群众在求医看病以及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他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基层民生的艰难。”

  张大宁说,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事业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形成了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目前,我国用于教育、医疗、社保的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尽管已经达到了30%左右,但与世界上人均GDP3000美元和GDP3000-6000美元的国家相比,仍分别低13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差距依然很大。

  张大宁指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的分配不均衡。以文化投入为例,过去的十年间,我国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总额的比重从未超过0.5%,低于世界上一般国家1%左右的水平。就这些有限的资金,70%以上还用于城市文化建设。投入城市的资金被一些地方政府用于建设大型文化设施,有的成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老百姓很难从中得到实惠。

  ■委员建议

  张大宁委员就如何把钱花对、把钱花好、把钱花在刀刃上提出4点建议:

  一是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逐步提高政府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管理,改变“管钱”、“管项目”的做法,把工作重点放在科学规划、制定规则、完善政策。

  三是改革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模式,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特许经营等形式,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部分公共服务职能分由市场主体承担。

  四是开放经营性公共服务市场,清除社会资本进入障碍,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主体公平、有序竞争的环境。

  五是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关系,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1]

  ■相关新闻

  云南省农村劳务输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今年新增农村劳动力

  转移就业80万人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云南省农村劳务输出工作会议昨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会上强调,今年要确保完成100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实现新增转移就业80万人、净转移50万人以上,力争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加200元以上,推进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计划”,全省培训农村劳动力16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5万人,超额完成农村劳务输出各项目标任务。全省累计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790万人,约占全省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8%,全省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930元,比上年增加245元,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2%,创历史新高。

  李纪恒指出,目前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农民平均工资性收入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农村劳动力总量过多、总体素质偏低、技能人才不足的矛盾仍十分突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新形势下农村劳动力需求量大的有利时机,着力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质量和效益。

  李纪恒强调,要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力争到2015年,使有培训需求的农民工都能得到一次以上技能培训,掌握一项适应就业需要的实用技能;要发展壮大劳务经纪人队伍,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逐步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切实搞好农民工社会保障服务,加强对农民工在城镇落户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农村劳动力创造良好的转移就业环境;要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行动计划”顺利推进。

  生活新报 特派记者 冯兴杰 刘启银

(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