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委书记谈大学生就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3:07  扬子晚报
近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接受了央视名牌栏目《今日说法·“小撒探会”》主持人、名嘴撒贝宁的专访,在节目中,罗书记亲手写下了他的2011幸福公式:2011+人民群众收入增加+分配公平+大学生找到理想工作=幸福(左图,央视截屏)。   近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接受了央视名牌栏目《今日说法·“小撒探会”》主持人、名嘴撒贝宁的专访,在节目中,罗书记亲手写下了他的2011幸福公式:2011+人民群众收入增加+分配公平+大学生找到理想工作=幸福(左图,央视截屏)。

图为李博硕和小撒合影。 图为李博硕和小撒合影。

  小撒问:苏州大学生就业形势为什么好转?

  罗书记答:江苏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起了大作用

  撒贝宁说,不久前自己去苏州体验,感觉大学生就业形势有所好转。罗书记表示,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确趋向好的方向,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一,当前经济稳中趋好,这是就业趋好的大背景。由此看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第一个大任务。二是过去大学的课程及教学方法的设置、培养人才的结构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紧缺性的需要,致使一方面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许多岗位却找不到合适的大学生。经过近几年社会各界及大学生本身的共同努力,教育教学结构有了较大改进。三是江苏较早提出了调整经济结构,同时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更多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多地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提升竞争力,这些创新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加入。“江苏的战略新兴产业目前有两万亿的产值,预计到2012年能达到三万亿,到2015年能够达到五万亿,甚至到七万亿,占了工业经济总量的60%,这样的发展新阶段,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有了很大的好转。”

  小撒问:大学生就业该有个什么心态?

  罗书记答:看准自己需要和社会需要的结合点

  那么大学生就业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罗书记的看法是:“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心态比以前的大学生要平和得多,不像以前,经济热的时候都去当银行家,技术火的时候都去学计算机。”

  罗志军书记认为,受各种因素影响,不可能人人都按照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就业。大学生就业要看准自己和社会需要的结合点。比如近几年大学生当村官的出路都比较好,绝不是说当村官就一定要当村支书、乡镇党委书记,他们有自己创业的,有考公务员的,有到企事业单位的,也有愿意扎扎实实当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的。总之,都选择了与自己的爱好相结合的就业道路,这是一个很好的缩影。在择业上树立了正确的观念,就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路便会越走越宽,社会对他们的需要也会越来越广。

  小撒问:江苏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罗书记答:专门机构提供保障,近两年首次就业率超90%

  撒贝宁对江苏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很感兴趣。罗志军表示,近两年江苏大学生首次就业的比例都在90%以上,而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上升,实现了预期提出的大学生就业比例走在全国前列的总目标。

  罗书记说:“省教育厅设立了专门的对大学生就业的培训机构,还有一个评定机制和对特别困难学生的帮助机制。我们还设立了一个大学生就业咨询平台,现场帮助大学生争取最后的就业机会。”此外,很多城市因才设岗,比如南京现在被列为全国唯一的“软件名城”,南京的科研院所、大学很多,吸引的大学生和其产业发展正好适应,非常典型。

  据央视

  在这期节目中,还有个苏大女孩“红”了

  幸运李博硕跟着小撒“上两会”

  “李博硕,你红啦!”就在半个多月前,李博硕还像其他大四女生一样,怀揣着梦想在水泄不通的招聘会中穿梭,这两天却因为《今日说法》之“小撒探会”这个栏目的播出成为了大家瞩目的对象。在小撒对话省委书记罗志军的这档节目中,撒贝宁对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1届毕业生李博硕的求职应聘实景进行了全程报道。

  第一眼见到这个幸运女生,并不像想象中的东北女孩。她娇巧可爱,朴实率真,是个简简单单的女大学生。李博硕说,节目播出后,许多同学和朋友投来羡慕眼光的同时,都笑称她的幸运是因为名字很给力。李博硕告诉记者,其实并非是“硕博连读”之意,而是博学多才、硕果累累的结合,这也是奶奶当时取名的初衷。

  面对“走红”,李博硕在微博中这么写道:“这次我是确确实实被幸福砸得头昏脑涨。从小撒哥哥敲开我宿舍门的那一刻起,整整两天艰辛却幸福的找工作之旅将成为我难忘的记忆。”李博硕告诉记者,她当初答应上这个节目只是想通过自己的缩影反映百万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真实状况,让社会了解和关注大学生群体的真实想法,就这么简单而已。

  聊起这次的特殊拍摄经历,李博硕笑声不断,“两天的面试好紧张,幸好有小撒哥哥的各种面试秘籍支招,以后再遇到困难,我会不惧挑战!”电视荧屏上看似温婉柔弱的李博硕其实还拥有坚强而执着的一面。

  就在记者采访李博硕的当天,她已与面试单位之一的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而意外的是,她也几乎同时收到了英国巴斯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继续深造的OFFER。深思熟虑后,李博硕决定还是先工作积累经验,历练自己。 

  姚臻 顾秋萍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