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部长: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坚持环保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7:08  中国新闻网
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石岩)“对于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我们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工程之前,我们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充分的论证,我们是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水利部部长陈雷10日说。

  陈雷是列席当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重点锁定水利,规定从每年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陈雷评价,这是中央一号文件中“含金量最大”的一项举措。而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进度,引起了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

  谈及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于中国水利建设进度的影响,陈雷称,“十二五”期间,水利会加快发展,民生水利将取得更好的成效,防洪减灾能力也将有进一步的提高。

  陈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称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年均水利投资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这就意味着今后10年,年均水利投资有望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10年内就将有40000亿元投资水利。

  对于资金的落实,陈雷坦言,这会有一个过程,除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拿出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以外,还要落实水资源费用和水利建设基金等。他介绍,目前水利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进一步实化、细化“十二五”和今后10年的水利建设重点和任务,同时也采取措施加强资金及工程的质量管理,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资金的使用安全。

  对于水利建设投资的构成,陈雷介绍,除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的部分外,还包括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中央基本建设资金、各级地方财政的投入及社会投入等。(完)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