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陈晓辞职 张大中接任国美董事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7:35   CCTV《第一时间》

  最近,关于国美电器高层的人事变动传言层出不穷,就在昨天晚间,这一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发布 “更改董事”公告,宣布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替陈晓出任国美董事会主席,自3月10号,也就是今天起生效。

  公告称,陈晓将于2011年3月10日起辞任包括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主席以及授权代 表在内的全部职务,以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其家人。孙一丁也将于同一天辞任该公司执行董事,但将继续留任公司副总裁职务。 国美电器同时宣布,公司董事会委任张大中为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委任李港卫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张大中现年62岁, 1999年创办家电零售企业大中电器,并于2007年12月将该公司全部股份以36.5亿元买给国美电器,随后隐退家 电行业,成立北京大中投资有限公司,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分析认为,此次陈晓离任张大中接任,标志着围绕黄光裕和陈晓的 国美控制权之争划上句号,大股东黄光裕此前提出的诉求全部实现。财经评论员水皮:大中出任董事长,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 好处,一方面能够淡化海外投资者对于国美是家族企业,家族化的这么一种耿耿于怀的情节,另一方面呢,大中呢,在家电圈 里还是有他的权威地位的,这么一个人出任国美的董事长,北京也就是他合适了,第三,大中本身就并入了国美里面,国美里 面很多是大中的旧部,磨合起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国美的公司相对就稳定。

  陈晓辞职国美股价跌1.77%

  陈晓离职,国美高层的纷争即将结束,不过由于张大中刚刚上任,投资者对国美的未来战略感到不明朗,受此影响, 昨天,国美电器在港交所的股价下跌1.77%,收盘报2.77港元。

  事件回顾:黄光裕和陈晓国美谁当家

  陈晓离职,国美控制权之争终于有了结果,有关这场争夺战的前后是非,我们再通过下面的片子来了解一下。

  陈晓现年51岁,上海人,37岁时,他带领47名员工集资近百万,创建了上海永乐家电,并出任董事长。后来永 乐成了中国家电连锁业的“老三”。直到2006年11月,黄光裕的国美收购了陈晓的永乐,陈晓由此成为了“新国美”的 总裁,担任着国美电器的二号人物。在黄光裕因经济问题入狱后。陈晓在2009年1月正式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兼总裁 。为应对国美80多亿的债务危机,陈晓主导了美国贝恩资本进入国美,这也使得他和黄光裕之间出现严重分歧,双方围绕国 美控制权展开激烈争夺,双方在2010年9月28日迎来第一回合的正式较量,当天,国美电器在香港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黄光裕提出的罢免陈晓董事会主席职务动议以约3个百分点的劣势未获通过,陈晓成功留任国美董事会主席。

  不过当时普遍认为,尽管陈晓成功留任,但是他执掌的董事会股票增发的权力受到制约,陈晓面临的挑战未必就能减 少,黄光裕不会甘于现状,随时可能发起绝地反击。2010年12月17日,国美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决定将国美董事会从 11人扩至13人。国美创始股东黄光裕的亲信邹晓春和胞妹黄燕虹高票入职国美董事会。随后,陈晓将辞去国美董事会主席 的传言就不绝于耳。

  陈晓离职赠言:希望幸福生活

  和很多人意料的一样,陈晓最终离开了国美。在国美的公告中,对陈晓离职的原因只有一句:“以抽出更多时间陪伴 家人”。据说,昨天很多媒体人士都收到了陈晓的离别短信,这条短信的内容是这样的: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生活! 因为我们的一切快乐,我们的一切幸福,我们的一切希望,都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祝幸福快乐每一天。

(编辑:SN02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