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撒探会:上海从四方面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23:15  央视《今日说法》
方大妈曾经的“蜗居”生活 方大妈曾经的“蜗居”生活

方大妈的新住处 方大妈的新住处

韩正的幸福公式 2011+安居工程=幸福 韩正的幸福公式 2011+安居工程=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市市长 韩正 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市市长 韩正

  《小撒探会》:上海市长的“安居”方略

  3月11日,央视今日说法播出两会特别节目《走出蜗居》。节目关注了上海住房困难户方大妈,一家三代四口,住在一套在面积不足25平米的老房子里。她们渴望改善住房,自身又无能为力。上海市长韩正写下2011+安居工程=幸福,上海的安居工程将如何在方大妈变成现实。

  方大妈的“蜗居”生活

  25平米的房子住4个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进入屋内,右侧是一间卧室,方大妈的老伴住在这里。“由于这个房间没有窗户,即使在白天,房间内也需要开着灯。”

  走出房间是一个狭窄的过道,过道的一侧也堆满了日常生活用品。

  再往里是稍大一点的房间,既是客厅也是卧室。这个房间的上面还有一个约1.2米高的阁楼,面积也只有3平方米。方大妈说她就住在上面:“我一般就这样爬过去直接到床上睡觉了。有时候我女儿和她儿子也睡这里,下面可以当厅。”

  房间的最里面是卫生间。方大妈说:“只能一个人进去,块头大一点的,还得侧着身子进去。”

  而厨房设在了屋外的过道里。

  参观完方大妈的房子,记者只有一个感觉——挤。房子的每个角落几乎都被塞得满满的。而在这间房子里,方丽萍已经生活了快50年了。

  方大妈的女儿回忆:“当时家里没有淋浴设施,最麻烦的事情就是洗澡,只能拿个桶拖出来洗澡。要把其他人都先交出去,让他们到弄堂里待会,洗好澡再把他们叫进来。”

  后来,婆婆去世,女儿出嫁,家里就只剩下方丽萍夫妇和儿子三口人,感觉没那么拥挤了。然而2000年,方大妈的女儿由于家里出了变故带着年幼的孩子重新搬回来住,而当时方大妈的儿子还打算要在这里结婚,“我儿子也比较谅解姐姐,但是他女朋友不高兴,和他吹掉了。”言语间,记者感受到当时方丽萍内心的纠结。一家三代四口人生活在一间只有25平方米的房子里,因为太过拥挤,在日常生活中的矛盾是难免的。

  “外孙在楼下做作业,我要睡觉了,女儿要管功课了,听着女儿的声音,我根本没办法睡觉。”方大妈很无奈。

  买房的梦想总是那么遥远

  2001年前后,方大妈第一次动了买房的念头。她萍说:“那个时候,我家所在的徐汇区,房价才4000左右一平米,买一套70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子,也不到30万,可当时对我们拿工资的人来说还是个天文数字,另一方面观念也跟不上,不愿意贷款,觉得那是欠了一大笔钱。”

  方大妈的女儿在一家餐厅工作,每月工资只有三千多元,方大妈两口子都退休在家,每月退休金加起来不到4000块钱。这种收入状况要在市中心买房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于是母女俩决定在离市中心远一点的地方买房。“可工资涨的速度,远远快不过房价,好不容易攒到5万了,首付又要10万了。”

  接下来的几年,上海的房价更如脱缰的野马,连市郊的房子都要一万好几了。“心死了,买不起不买了,看也不看了。”方大妈的买商品房的梦破灭了。

  博雅苑11号1204室

  于是,方大妈开始申请政府的廉租房。从2000年开始,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廉租房制度,以解决低收入和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人均居住面积低于7平方米并且月均收入不到1100元的家庭可以申请廉租房。但是方大妈经过咨询,得知自己达不到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因为她们的月均收入超过了1100元,她又一次失望了。

  2009年12月,方大妈从新闻中了解到,上海市为解决不符合廉租条件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推出了价格低廉的经济适用房。根据经适房的政策,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人均收入低于2700元的家庭有资格申请经适房。方大妈再次咨询,得知自己家符合条件可以申请了。

  通过摇号、选房,最终方大妈一家终于选了一套近90平方米的三居室。按照政策,上海市的经适房是共有产权房,政府占30%的产权,家庭占70%。所以方丽萍家只需要支付房价的70%,总共不到49万元。

  “首付付了近10万不到,现在每个月还2500左右,还贷大家凑凑还是能凑齐的。”

  记者来到了方大妈家正在装修的新房——博雅苑11号1204室。“这是客厅,这里放沙发,这里是小孩的房间……”

  采访中,方大妈说:“虽然新房离市中心远了一点,但周边已经开通了地铁,出行都方便,最关键的是新房宽敞明亮,住着心情舒畅。”

  上海市长韩正:“四位一体”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

  在上海代表团记者开放日,撒贝宁就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问了上海市长韩正。韩正市长表示,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城市出现了一些蜗居的现象,也出现一些“房奴”,但只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有配套的政策与有力的措施,这个问题终将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韩正市长介绍了上海“四位一体”的住房问题,首先是廉租,有一户解决一户,应保尽保,在上海18个区都已全部解决;

  第二个问题是保障性住房总量问题。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总量已经超过了1200万平方米。十二五的规划的底线是每一年在1200万平方米以上,5年提供100万套。今年第一年开工是1500万平方米,要投入使用的是1150万平方米,大体是17万套保障性住房。政府出台了一个政策:在上海住满一年就可以进入保障性住房,今年第一年开始,计划筹措200万平方米共四万套左右的房子,能够满足今年的需求;

  第三个是共有产权的建设用房,去年关于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房进行了两个区的试点,总量不多,解决了两千多户。前几天又宣布了进一步放宽的政策:收入线放宽到3300,人均家庭可支配收入到12万;

  第四就是旧区改造,旧区改造上海还有近30万户左右。韩正市长表示,只要我们全心全意地建好保障性住房,这些措施一定能够使老百姓的住房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会议结束后,韩正市长专门为“小撒探会”填写他的幸福卡:2011+安居工作=幸福。上海市全力推行“安居工程”信心和力度可见一斑。

  代表与委员的声音:“居者有其屋”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张兆安说:“全国人大应尽快制订《住房保障法》,内容包括保障性住房的定义、保障房的对象、建设主体和享用主体等。这对整个国家的住房保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会起到法律保障的作用。”张兆安代表的2011幸福公式:2011+让能够享受住房保障的人民群众依法享受=幸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认为,政府对于居民的住房应负有责任。“我的看法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由政府保证,普通住房政府也要投入一定的资源,市场再解决一部分资源。此外的高档住房占10%到20%。住房分这样三类比较好。许善达委员现场写下他的的2011幸福公式:2011+住有所居+收入能够稳定增长+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幸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董文标对“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说:“我觉得目前中央提出来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也是一种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很好的调控的方式。但是,保障性住房都要靠政府的财力,这存在很大的缺陷。希望建立保障房基金,通过基来解决保障房未来的一些问题。政府可通过卖地或者增值税中间一部分转入保障房基金来支持其发展。他的2011幸福公式:2011+金融创新、商业模式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幸福

  《今日说法》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1701830693/profile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保障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