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忠旺代表:建立洱海流域国家生态补偿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1:36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发自北京)“建议环保部把洱海流域纳入国家生态补偿机制并尽快启动。在已有流域生态补偿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流域水环境保护等重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因地制宜,帮助编制洱海流域生态补偿方案,给予政策、技术、资金扶持。”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政法委书记茶忠旺向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

  茶忠旺代表表示,洱海流域为探索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已开展很多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洱海成为了我国富营养化初期湖泊保护治理的成功代表,其保护治理经验被环保部总结为“洱海保护模式”向全国推广;大理被评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城市”。

  “建设洱海流域国家生态补偿试点是流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茶忠旺代表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流域经济社会走的是一条具有强力发展后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理州争当全省、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启动了大理市和洱源县生态县建设;正在编制《云南洱海绿色流域建设与水污染防治规划》,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完成了《中国大理洱海流域低碳经济试验区战略规划》,目标是构建国际一流的低碳经济示范区,成为发展中国家低碳经济发展的范例。这必将对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为此,茶忠旺代表建议建立洱海流域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加大国家扶持力度,将进一步推动湖泊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丰富“洱海保护模式”内涵,促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区域协调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流域经济社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为全国提供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案例及经验借鉴。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