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陇德院士建议制定国民营养改善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4:47  大河网-大河报
王陇德接受记者采访 王陇德接受记者采访

  身材颀长,气质儒雅,64岁的王陇德看起来很有学者风范。

  采访王陇德是件愉快的事儿。这位河南团的代表,不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前卫生部副部长,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集官员、学者于一身。

  而且,王陇德的老家是河南开封。“我父亲是开封人,开封是老家。”王陇德说,他的户口祖籍一栏一直填的是河南开封。

  □特派记者 路红 文

  记者 平伟 图

  控烟

  已有540多名人大代表签名

  这几年,每年的两会上,王陇德有关“控烟立法”的议案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去年,有2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的控烟立法议案上签字。“这个议案我已经连续提了两年,今年还要提控烟。”王陇德说。

  今年,王陇德提交的议案是“关于尽快制定《烟草危害预防控制法》的议案”。他在议案中提出,吸烟已成全球前六位死因的重要危险因素。但目前我国吸烟人数为3.5亿,被动吸烟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的有1.8亿。2000年由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近100万人,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如不采取措施,预计到2020年死亡人数将达到200万人。

  为控制烟草危害,WTO组织制定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也签署了公约,于2006年1月正式生效。

  根据公约要求,缔约国必须在公约生效5年内全面履约。如今整整5年过去,我国仍然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来控制烟草的危害。不仅影响在公共场所禁烟,而且对政府加大控烟的力度极为不利。王陇德说,中外专家对中国控烟状况的评估指出,“中国的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中国履行公约实施的控烟政策的总得分仅为37.3分(百分制)。履约不力,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王陇德建议,我国应全面履行公约要求,尽快制定一部全国性的控烟法律,在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维护人民身体健康。

  王陇德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有540多位代表在这份议案上签名。而且还有其他代表也提出了控烟的议案。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大代表关注控烟,促进控烟早日立法。

  建议

  用法律的形式保障国民营养

  长期从事卫生工作,身为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今年王陇德还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提请国务院尽快制定《国民营养改善条例》的建议”。

  王陇德说,有数据显示,日本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中国。这与他们重视营养有很大关系。“日本有30万名执业营养师;而我国的营养师只有4000人。”美国、日本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就开始进行营养立法,美、日关于国民营养的法律就有五六部。像日本,不仅有《改善营养法》、《学生午餐法》等,现在甚至管到了腰围。因为腰围的粗细对心脑血管等主要慢性病的发生率有直接影响。

  影响国民健康有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体育锻炼,一个是营养和膳食。我国的《全民健身条例》已经出台,但营养立法仍是空白。营养法规的缺失,不仅影响营养改善工作本身,而且也会影响《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

  王陇德说,如果我国能像其他国家一样尽快立法,从法律的角度来引导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来引导市场食品的生产和消费,将会极大提高和改善国民的健康水平。

  控制

  慢性病预防更重要

  王陇德说,之所以要提有关营养立法的建议,既是职责使然,也是十几年亲身经历的体会。“我身高1.77米,过去体重80多公斤,一身的毛病。血脂、甘油三酯、低密度蛋白等等,什么都高。”通过坚持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如今他的体重是68公斤,一切指标正常。

  去年有关专家调查显示,我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血脂异常者1.6亿;糖尿病病人9200万人。“如再不改变慢性病的防控现状,30年后我国将出现慢性病发作井喷现象。”王陇德说。

  身为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预防医学专家,王陇德认为,慢性病的预防尤为重要。因为慢性病靠现在的医学水平是不可能治愈的,只能缓解症状、延缓它的发展。而且,国际社会的研究也表明,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可以预防80%的冠心病、90%的Ⅱ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和1/3的肿瘤,所以预防显得更加重要。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营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