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委书记称明年山西90%矿井实现机械化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5:41  南方都市报
昨日,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左)、省长王君(右)在会上讲话。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昨日,山西省代表团开放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左)、省长王君(右)在会上讲话。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书记省长互评

  袁纯清:(我们)目标一致、志趣相投!

  王君:山西现在是政通人和,四套班子非常团结。

  煤炭资源整合,是釜底抽薪;整顿干部作风,并非对山西干部不满意。昨天上午,山西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8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王君一起,在近两个小时的集体采访中,不但侃侃而谈如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建设一个“新”山西,还一一回应了关于矿难、吏治等焦点问题。

  在回答南方都市报记者关于“晋官难当”的问题时,袁纯清坦言现在做官都难,但来山西当省委书记,“有难也不难”。最后,他还用“目标一致、志趣相投”,巧妙回答了记者关于他和省长王君搭档关系的问题。

  谈矿难

  一天40万人下井,作为书记什么心情!

  去年袁纯清刚被任命为山西省委书记,就曾在一次会议上表态,称要让矿难成为山西的历史,让煤焦领域的严重腐败得到有效的遏止。对此有记者提出,外界认为这是袁纯清主政山西的一个承诺,那这个承诺有没有一个兑现的时间表?

  出台12条铁律,就像杀手锏

  “矿难是山西人民之痛,作为书记、省长,我们都感到沉重。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同样是第一要务。”袁纯清说,最多时山西一天有40万人在井下工作“40万!这是什么样的数字?作为书记、省长,对这40万人是什么样的心情?40万人啊!”

  袁纯清说,自己到山西工作之后,首先第一条就是讲安全,而且是时时讲、人人讲、层层讲,并出台了12条铁律,就像杀手锏一样。

  明年让90%矿井实现机械化开采

  去年,山西出台规定要求工人下井时,管理人员也必须下去。袁纯清对此解释说,此举并非是管理人员更高明,或者说管理人员的命更值钱,“我到山西后也下过井,让管理人员下井,是为了防止一旦出现情况,工人不会群龙无首,此时管理人员就能及时决策,该撤就撤。”

  谈到去年山西大规模整合煤炭资源,袁纯清认为这是釜底抽薪的措施,因为去年山西的煤矿数量,从2008年的2600多个,整合到了1053座,如今平均每个矿井的产量达到90万吨后,就可以实现机械化的开采、信息化的管理了,这样的开采也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明年适当时候,要让山西90%的矿井都能够实现机械化的开采,信息化的管理。

  “现在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出现了明显好转。”袁纯清例举了几个数据:2009年山西因矿难而死亡的人数,比2008年少了1018人,2010年又比2009年少了505人;去年,山西百万吨煤生产的死亡率达到了0.187,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0.749。

  说到腐败问题,袁纯清坦言,焦煤领域的腐败是山西的一个实际状况,在中纪委的指导之下,这些年山西加大了焦煤反腐败的力度,单单是焦煤领域的反腐败,收回的违法资金就超过300亿。

  亮数据

  2009年山西因矿难而死亡的人数,比2008年少了1018人,2010年又比2009年少了505人;去年,山西百万吨煤生产的死亡率降至0.187,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0.749。

  谈吏治

  整顿干部作风,并非因为不满意

  去年袁纯清新官上任后,可谓是烧了“几把火”,给外界印象最深的,无疑是在干部中开展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在山西官场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对此记者问道,为什么履新后要从干部作风入手,是不是对山西的干部不满意?

  到山西首先是抓转型

  面对如此尖锐的问题,袁纯清笑了笑,首先澄清了两点,一是自己到山西开始工作后,并非首先抓干部作风,而是首先提出要转型跨越。二是整顿干部作风,并非对山西的干部不满意。

  袁纯清接着说,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了转型跨越的思路和目标后,就开始抓落实。“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就是‘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如何解决决定的因素,那么我们就有必要从干部抓起,一个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个是转变作风,要求干部守纪律、干实事。”

  今年要下基层,与百姓同吃住

  他还认为,相比山西几十万干部而言,目前发现559名有问题的干部,还是一个极少数,而通过这次行动以后,应该说山西干部的面貌,有一个很大的改观。

  袁纯清表示,今年山西还将开展“六个一”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企业去,和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去解决实际问题。“这个会从省委常委先做起,从我先做起,通过这个活动,使干部作风有更大提升。”

  谈为官

  现在做官都难,在山西有难也不难

  “都说晋官难当,我们不知道这句话对不对。作为山西的省委书记,你觉得难吗?难在哪里?”昨天,南都记者在得到提问机会后,向袁纯清提出了这个问题。

  变革期做官都难

  袁纯清听罢,先是笑着夸南方都市报提问水平高,“实事求是讲,我认为现在做官都难,我做书记也难,做省长也难,还有我们的法院院长、市委书记、市长都很难。这个难,恐怕是普遍现象,因为我们处于一个变革期,既有发展的任务,也有稳定的任务,所以很难。”

  之前在陕西担任省长,袁纯清认为也难,因为陕西也是西部省份,也是有发展的难度,也不容易,“到山西我觉得也难,但是难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如何在主观上对待,我认为解决难的问题,是一个主观对客观的过程,如果说你觉得难,害怕难,那肯定就难,如果你把每一个困难的背后,都看成有一个成功在等待,你就会攻坚克难,就能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有干部群众支持就不难

  袁纯清说,自己到山西工作后的心情是,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由于得到了省委领导班子的支持,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所以觉得有难,也不难!

  “我愿意和山西的干部群众,克服山西目前经济发展比较滞后,社会矛盾还比较多,民生还不是那么太好的情况,我相信在这些难的问题上面,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有我们的努力,有山西的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十二五的前景是美好的!”

  提问环节结束前,还有记者问袁纯清和王君如何评价对方、看待彼此的关系,王君认为“山西现在是政通人和,四套班子非常团结”,而袁纯清则用“目标一致、志趣相投”八个字来概括和王君的关系,表示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妙答记者问

  南都记者:都说晋官难当,你觉得难吗?

  袁纯清:南方都市报提问水平真高!我认为现在做官都难,这个难,恐怕是普遍现象,因为我们处于一个变革期,既有发展的任务,也有稳定的任务,所以很难。我到山西工作后,由于得到了省委领导班子的支持,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所以觉得有难,也不难!

  南都特派记者 游星宇 实习生 朱泽 发自北京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下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