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称成立较大市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5:41  南方都市报
陈云贤 陈云贤

  城市:广东佛山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

  昨日上午,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参加了人大广东团的讨论会,会议间隙,他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陈云贤称,佛山成立“较大的市”势在必行。

  组团式发展是佛山的优势

  南都:我们注意到,你已经连续几年在提佛山成立“较大”的市的建议。

  陈云贤: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很关注你们的报纸,你们的报道对佛山的帮助比较大。

  考虑到佛山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加快推进“较大的市”的审批,势在必行。省里早就报上去了。佛山是很早提出来的,后来东莞也跟上来了。现在国务院还没有审批。这个肯定是必须的,佛山这么大,高明区和三水区经济已经处于南海、顺德2003年至2004年的水平。在一个城市,区内都有六七年的差别,那么在全省乃至全国,差距可能更大。因此,建议在一些区域,赋予地方人大一定的立法权,来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

  南都:佛山现在是5个区并进发展,但是也被人认为是没有中心城区,城不城,乡不乡。

  陈云贤:其实,佛山的城镇化发展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点之一,就是搞组团式的城市发展。组团式的发展有组团式发展的优势,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大城市发展带来的一些城市化进程中的弊端,在佛山可以有效地克服,这是佛山在硬件条件上区别于、不同于其他地方城市化进程当中的一个很大优势和特点。

  力争现代制造业领跑广东

  南都:十二五期间,佛山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陈云贤:佛山力争在现代制造业、城市转型发展和幸福佛山建设上“三个领跑广东”。以佛山现代制造业发展为例,我们要以“三旧”改造促进工业提升,60%的改造用地用于发展工业。同时,实行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另外,我们还将强化以金融催化产业高地和“两化融合”即工业化跟信息化的融合,以此来引领产业转型,加快打造区域性“金谷”和“智谷”。

  南都特派记者黎诚 秦鸿雁发至北京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佛山 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