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应仲树:建议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9:22  《小康》杂志

  全国政协委员、仪邦集团董事长应仲树: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强制执行法》

  中国小康网记者 范颖华

  鉴于当前社会呼吁树立司法权威,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仪邦集团董事长应仲树: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强制执行法》。

  根据中发〔1999〕11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转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报告〉的通知》,人民法院“执行难”的主要表现形式有:“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

  针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际需要,必须进一步完善有关民事强制执行的法律制度,为此他建议尽快将民事强制执行法列入立法规划,启动立法程序,破解人民法院“执行难”。

  应仲树委员认为,虽然造成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有社会原因以及法院自身的原因。但从社会的原因来看,影响执行工作的因素大量存在。一是社会诚信体系并未建立健全,对一些市场主体缺乏有效的监管,逃避、规避执行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地方保护主义仍对执行工作产生严重干扰。三是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未结案件中占有很大比重。从法院自身的原因来看,执行队伍的能力素质、执行力量和执行体制等,还不能完全适应执行工作的要求。

  他指出,从法律层面的原因来看,我国目前针对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的执行立法还不够完善,执行体制机制还不够科学合理有效,也是“执行难”的重要原因。最大的缺陷就是我国尚未制定独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强制执行法》。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