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张近东建议手机和厨卫电器应纳入以旧换新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近日在两会上提出三份提案。这些提案均对流通领域进行了关注,其中一份提案建议国家进一步将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政策惠民政策做深做透,建议取消家电下乡产品认证,加强农民补贴环节的风险控制。

  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持续执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并在实施过程中调整优化,包括增加产品品类、取消回购补偿、打击骗补行为。提案提出,手机作为一种饱有量大、淘汰率高,并含有贵金属的电子产品,已然在家电消费市场上占据了大量的份额;而厨卫电器在其使用过程涉及消费者人身安全,具有适时更换的必要。因此,上述两类产品应纳入以旧换新的电器品类中。

  对以旧换新政策执行中出现的一些以家电回收名义兜售废旧家电的骗补行为,张近东建议国家对旧家电回收企业和旧家电销售企业应建立资质认证机制,严控依法回收,对旧家电销售要从法律上保证三包的规范执行。

  张近东还提出,家电下乡是根据农村的消费特点等来制定产品标准,并非为农村居民定制产品,家电下乡产品与非家电下乡产品更多的只是型号区分。由于家电下乡产品凭证随产品装箱的操作由制造商控制,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凭证泛滥和利用凭证骗补的可能。因此,他建议应取消家电下乡产品认证提高政策执行效率。

  张近东的另一份提案认为,建立现代化流通体系可有效拉动内需,为此他提出流通规划先行等七项建议。对于如何牵引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国际?张近东提出提案说,国家应培育国际性跨国零售连锁,架设国际大市场的“桥梁与纽带”,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成都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唐小涛

(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