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委书记袁纯清就如何再造一个新山西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0:25  山西新闻网

  北京万寿庄宾馆综合楼会议室,去年今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陕西省代表团对外开放,时任陕西省长的袁纯清在全团会议结束后离开会场,他或许不会想到,三百六十五天后在同样的地点,他以山西省委书记的身份现身这间会议室,并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中心。

  一年之遥,一河之隔。去年全国两会结束两个半月后,2010年5月31日,袁纯清卸任陕西省长一职,来到黄河彼岸的山西出任省委书记。

  下午三点整,袁纯清大步流星走进会场,急速迈向主席台。落座、放茶杯、取包中文件、与邻座交流,几秒钟内快门声一片。这是袁纯清面对两会百余记者集体采访。

  在规定的议程时间内,袁纯清专心听取了申联彬等六位代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建议,一言未发,不时摘掉眼镜,用笔在纸上勾画、记录着。

  袁纯清履新后的一个多月时里,对山西11个地市进行了密集调研,去年7月29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袁纯清发表了长达近3万字的讲话,宣布了“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治晋方略,描绘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路线图谱,在山西干部群众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和强烈的共鸣。

  如何再造一个新山西,首当其冲成为今日与会记者最关心的问题。40分钟后,提问环节在媒体记者的急切等待中开始。第一个获得机会的记者不负众望,向袁纯清发问,新山西新在何处?

  转型跨越发展的思路在袁纯清的脑海中已然清晰。他介绍说,第一个新,新在结构,改变“一煤独大”,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第二个新,新在“四化”——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第三个新,让老百姓有新的生活,更加幸福。

  讲到市域城镇化,袁纯清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描绘山西“一核一圈三群”(太原核心区、大太原都市圈、晋北中部城镇群晋东南中部城镇群晋南城镇群)的城镇化布局:“就像一个行走的人,头朝京津,手牵东西(一个吕梁一个阳泉),运城、晋城脚跨中原。”他一边说,一边用右手反复比划。

  这是一个缜密完整的发展战略。“第二个新,就是‘四化’当中的城乡生态化又包括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其中的绿化山西,是指我们要从十二五开始一直到2020年,每年造林400万亩,那就是4000万亩,到2020年山西的森林覆盖率将达26%。”下午的记者会上,袁纯清没有低头查看资料,他对整个战略中的细枝末节都了然于胸。

  入主山西仅九个月,也很难做到对山西省情如数家珍。“省长,数字对吗?”、“省长,是不是这样的?”、“厅长,是25%吧!”……回答记者提问时,袁纯清好几次向其他官员求证一些数字,但每次都被证明他没有记错。也有忘记的时候,“十一五期间山西二氧化硫排放量为百分之十七点多,后面的尾数想不起来了……”在八十多家新闻媒体面前,袁纯清没有背书,亦没有掩饰他没有记住的事实。

  对于上任伊始在山西官场掀起的“治官风暴”,袁纯清回应称应修正两点:“第一,我在山西开始工作并不是第一个抓干部作风问题;第二,我不是因为对山西的干部不满意才整风。”他引用毛泽东的话来强调干部的重要性:“政治路线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虽然通过“整风行动”山西干部的面貌有很大改观,他依然推出创新举措继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我们开展‘六个一’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先从我做起,我要到农村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几天,真正深入群众。”

  与一些习惯开会时正襟危坐的领导不同,袁纯清在发布会上“左顾右盼”,回答提问的同时还用自己的目光注视着身边的代表们,试图收到他们的反馈与回应。“这个问题如果我回答的不全,请省长补充。”在面对记者关于农民增收的一个问题,袁纯清先与省长王君眼神交流了一下,王君微笑着点点头,于是袁纯清才娓娓道来。

  他开始介绍“一村一品”的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全省大棚蔬菜将达到100万亩,核桃新增500万亩……”袁纯清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收问题,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作为政策支撑,相信山西广大农民在政策支持下,收入会有一个较为快速的增长,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由于袁纯清有纪委工作经验,曾任中纪委常委、秘书长,于是如何整治煤焦领域的腐败问题被各界寄予厚望。他坦承煤焦领域腐败是山西的实际状况,因此被收回的违法资金超过300亿元。“有腐败就要反、就要抓、就要治、就要严肃处理,山西省委在反腐败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我相信只要有这个决心,有工作的力度,以及相关源头治理措施的跟进,应该说我们有条件来遏制腐败多发高发的态势。”袁纯清表情严肃、掷地有声。

  “矿难是山西人民之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煤矿里遇难,对于他的家庭,包括我们为官的书记省长,都是很沉重的,这是事实。”提及矿难,袁纯清有些激动,语音变高、语速变快。“你们知道现在井下工作的人最多的时候有多少,40万人哪,同时在底下挖煤的有40万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啊,作为书记省长,对这40万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啊,40万人!”连说四次“40万人”,安全在他看来是如此之重。

  袁纯清表示,对山西而言,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和谐。“我到山西工作后,和省长多次交换意见,首先第一条抓安全。”山西近年来力推的煤炭资源整合,对扭转安全生产形势功不可没。“这是一个釜底抽薪的措施,有两千多个煤矿整合到了1053座,平均每个矿井年产量达90万吨,这样就可以实现机械化的开采,就不用放炮去炸了,降低了安全的风险。”

  统计数字也佐证了袁纯清的观点。2009年比2008年少死亡1018人,2010年比2009年少死亡505人,2010年百万吨煤矿的死亡率达到0.187%,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49%。“随着基础性工程的加强,信息化管理的跟进,以及政府监督管理以及煤矿企业责任主体全面到位,这就是山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时间表。”袁纯清大声地说。

  山西这个因煤而生的省份,政坛亦因矿难而付出惨痛代价,“晋官难当”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面对这个绕不开的提问,袁纯清认为现在做官都难。“实事求是讲,做省委书记也难,做省长也难,做常务副省长也难,做市长市委书记也难。”袁纯清说,之所以“做官都难”,是因为中国官员当下身处变革时期,既有发展的任务,也有稳定的任务。

  不止是“晋官难当”,袁纯清坦承在陕西工作也难,“陕西是西部省份,发展也比较落后。”袁纯清认为,“难”是客观存在,关键是主观如何对待,袁纯清称自己来山西工作,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准备。袁纯清表示,能得到山西省委领导班子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觉得有“难”也不“难”。

  “我还没有回答我和省长的关系,这个问题省长讲了,我要是不讲,你们会觉得很敏感。”袁纯清笑着和记者开玩笑,他认为这种开诚布公的状态,就是对他和搭档王君之间关系最好的说明。袁纯清还是选择用“目标一致、志趣相投”八个字来概括,表示他们会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山西现在是政通人和,四套班子非常团结,”

  “虽然目前山西经济发展比较滞后、民生保障不太理想,但我还是愿意和山西的干部群众一起克服困难。”在一再延时的记者会上,袁纯清面对各种问题都以开放的态度一一回应。临近尾声,袁纯清提议主席台领导向与会记者鞠躬致谢,在两会集体采访的场合,罕有地响起媒体记者不约而同的掌声。

  中国网记者 程圣中 本网记者 郭亚婷

(编辑:SN028)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