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建中央建言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舒静、崔静)“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状况依然不理想,许多领域仍然是国有资本一股独大。”民建中央在一份《关于推进垄断行业改革 扩大民间投资》的提案中,直言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面临“不能进入、不想进入、不敢进入”三种尴尬。

  “不能进入”:政企合一的管理机制使相关部门往往对民间资本的进入设置限制性条款。同时,准入审批条件模糊、程序繁琐、缺乏透明度,使得民间资本面临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垄断行业监管部门缺位越位并存,竞争管制与歧视性待遇并存,使民间资本面临即使进入也可能不得不退出的“弹簧门”。

  “不想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往往投资大、收益低、回报周期长,民间投资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的政策性补贴、税收减免和政府注资等优惠政策,动力不足。

  “不敢进入”:民间投资存在监管多、服务少问题,缺乏政府产业政策支持和投资信息指导,缺乏系统专业的社会中介服务,风险较大,投资者利益也难以保障。

  民建中央建议,面对三种尴尬,要从三项机制上入手,一是完善行业监管体制,促进公平竞争,破除不合理的进入壁垒;二是放松市场管制,完善要素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创新合作机制,促进国企和民企共同发展。

  在融资支持方面,民建中央建议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民间储蓄转化为民间投资。可以建立各行业公共投资基金,通过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吸收民间资本参与,为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提供支持。

  在财税制度改革方面,民建中央建议,要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尤其针对投资收益率低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项目,通过价格补偿、利差回报、资源补偿、税收返还、竞争性项目审批控制等方式保障民营投资收益水平,增强其投资积极性。

  此外,民建中央建议,解决“不敢进入”的难题,则要优化投资服务,强化投资权益保护,降低民营企业投资风险。提案建议,推进建立专业化投资服务机构,构建政策、技术、市场信息等综合性投资信息网,强化政府投资信用约束,加快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立法,完善民间投资退出机制,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风险。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垄断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