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进中央建言加强食品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舒静、崔静)23大类、2300多种,直接产值超过3000亿元,食品添加剂在助推食品工业发展的同时,也背负着一些本不该有的“罪名”。民进中央提交的一份提案显示,目前仅部分食品添加剂企业有资格申请生产许可证,添加剂监管存在“真空”地带,建议尽快将食品添加剂纳入严格的监管体系。

  民进中央深入调研发现,与食品添加剂及其产业存在的安全问题相比,国家有关部门对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却相对滞后。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2009年6月1日起,我国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然而,由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名录仅覆盖部分食品添加剂,所以仅有少部分食品添加剂企业有资格申请生产许可证。

  由于换证和认证工作滞后,大量食品添加剂企业在法规层面上成为“非法生产企业”,这不仅使企业陷入困惑和尴尬境地,也使行业监管出现推诿、扯皮、监管缺失等漏洞,造成食品安全隐患。

  民进中央为此建言,从五方面入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首先,由质检总局会同工信部,尽快完善食品添加剂名录,共同制定食品添加剂企业新申请程序,明确换证关系以及企业的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发放等程序关系,使食品添加剂行业的生产规范有序。

  其次,尽快由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组织行业协会、企业和包括法律、管理、技术及生产方面的专家,共同制定完善相关管理规定。

  第三,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检测和监测的数量和频次,确保食品添加剂处于可控的状态。

  此外,还要尽快理顺管理关系和监督管理职责,既保障合法企业依法规范生产,又能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