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工党中央建言加强康复人才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舒静、崔静)一方面,中国需要康复护理的人群过亿,另一方面,医疗技术人员、社区康复员和咨询员等康复医疗专业人员却面临33万人的缺口。农工党中央建议,加快中国康复事业的发展,普及康复知识,注重培养康复技术人才。

  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有8296万残疾人,其中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接近5000万人。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1.7亿,其中约7000万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需要康复服务。再加上大量因慢性病致残的患者,全社会需要康复护理的人群已过亿人。

  农工党中央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大约需要35万康复技术人才,而事实上仅有2万人,医疗技术人员、社区康复员和咨询员等康复医学技术人才奇缺。虽然我国康复医学人才的培养层次已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但每年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培养人数仅几十人,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

  农工党中央建议,从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等层面培养专门的康复专业技术人才;采用多种培养形式,逐步走向规范化。

  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康复治疗师资格认证体系和制度。在康复治疗师的资格认证上尽快与国际接轨。农工党中央还提出,应把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使康复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