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高规范证据量刑 防止冤错案与同案不同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2:12  北京晨报
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报告,提请代表审议。严格证据、查办贪腐、打黑除恶、规范量刑、廉洁司法……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两高报告直面焦点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吁求。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明确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获取的被告人供述不得作为定案证据,确保刑事审判质量。

  最高法

  143万家庭 去年打官司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 记者 朱烁)去年,全中国有近143万个家庭在打家庭官司——家人间对簿公堂,亲人的命运听候法官的发落。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首次披露了我国婚姻家庭案件数据: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离婚、抚养、继承等婚姻家庭案件多达142.8万件,同比增加3.45%。

  婚姻物质化引官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婚姻物质化导致离婚财产难分割,物价高涨让赡养官司增加,父母分手争抢独生子女等问题,都导致了婚姻家庭案件的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海淀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工作中已接触多起父母离婚争抢独生子女的案件,甚至有父母一方不惜将孩子“劫持”到海外。她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家庭不稳定很难让社会关系稳定、民众幸福。

  信访接待减少21%

  在报告中,王胜俊表示,地方各级法院共受理案件1170万件,同比上升2.8%,审结了将近1100万件。

  去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近78万件,判处罪犯100万余人。依法严惩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打黑除恶,依法严惩杀人、绑架、抢劫等严重影响民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各级法院共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审结此类案件2.77万件,判处罪犯2.86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和9%左右。去年还审结人身赔偿案件77.9万件,同比上升22.7%。

  去年各级法院共接待信访106万人次,同比减少21%左右。为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各级法院审结再审案件4.6万件,因原判确有错误或其他法定事由改判的1.17万件,占生效判决的0.17%。

  少数法官司法不公

  谈到工作不足,王胜俊表示,一些案件的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仍较为突出;一些法官司法能力不强,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复杂疑难案件的水平不高;少数法官司法不公、不廉,以案谋私,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报告透露,去年,全国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83人,其中因贪污、贿赂、徇私枉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113人。

  最高检

  行贿黑名单 向社会开放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报告检察工作,去年6名省部级高官、188名厅局长因贪污贿赂“下马”。曹建明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 

  查办6名省部级高官

  去年,检察机关在房地产开发、产权交易、医药购销等领域,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0533件。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立案侦查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8584件。依法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909件44085人,同比分别增加1.4%和6.1%。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同比增加0.2%;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同比增加2%。立案侦查行贿犯罪嫌疑人3969人,同比增加24.3%。

  健全境内外追逃追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8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74亿元。 

  曹建明明确表示,今年将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犯罪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犯罪案件,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犯罪案件。 

  全国犯罪将联网查询

  行贿犯罪将被打入黑名单,而且向社会开放信息。曹建明在报告中说,去年检察机关重点开展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以政府主导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为重点,协助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同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对行贿犯罪信息进行分类录入、存储,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对经查询有行贿记录的单位或者个人,由行业主管部门作出相应处置,如限制或者禁止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级等,高检院将实现全国犯罪联网查询。 

  此外,曹建明还提出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及时研究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每年形成综合报告提交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 建立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风险预警制度,落实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 

  87名牢头狱霸受刑罚

  近几年,类似“躲猫猫”之类的监狱离奇死亡不时见诸报端,对于监所管理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检察院报告中的关键点。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会同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全国监狱清查事故隐患,重点排查解决“牢头狱霸”问题,对87名严重破坏监管秩序的在押罪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进检察机关与监管场所的监控联网,完善和落实收押检察、巡视检察等工作机制。

  去年检察机关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的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0813人。开展保外就医专项检察活动,纠正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程序或脱管漏管555人。

  ■两高报告解读

  焦点一 规范证据 防止冤错案

  高法报告:完善刑事证据制度,严格刑事案件特别是死刑案件证明标准,明确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获取的被告人供述不得作为定案证据,确保刑事审判质量。

  高检报告: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刑讯逼供、违法取证、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的监督。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陈云龙:办错一件案子,对当事人来说,是天大的事。强化证据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冤错案对司法工作非常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证据意识薄弱是造成冤错案的主要因素之一。两个证据新规的出台将强化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的证据意识,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对待死刑和刑事司法的审慎态度,既要打击犯罪,又要保障人权。

  焦点二 规范量刑 防止同案不同判

  高法报告: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制定量刑程序规则,确立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量刑方法,规范法官裁量权,促进量刑公平公正。

  高检报告:积极支持人民法院量刑规范化改革,起诉时依法提出量刑建议,促进量刑公开公正。规范量刑建议工作,强化对刑事审判特别是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汪夏:同案趋于同判是司法公正的应有之义。这一改革就是通过法庭量刑程序的设置,让诉讼各方直接参与到量刑活动中,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效避免“暗箱操作”,最终确保量刑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如果法官对量刑方法理解上有偏差,那么在司法实践中也会存在偏差。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必须在法官培训上加大力度。

  ■北京落点

  检察官配偶出国定期报备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职务犯罪状况将出“年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职务犯罪预防年度报告制度,昨天全体会议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介绍,北京已经着手进行职务犯罪年报的调研,相关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已经制定完成,检察机关认为如果报告质量较高,愿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接受审议。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领导干部收入以及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北京检察机关内部要求工作人员配偶、子女出国情况要定期报备。

  当记者问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是否由北京审理时,慕平回答说,尚未进入司法程序,至于具体审理机关要听从中央统一安排。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检察官 公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