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气象局副局长:称去年为千年极寒说法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3: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坦言,中国地形太复杂天气预测难度大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正旭 尹来 廖颖谊 陈红艳 尹辉 曹晶晶 陈琦钿 张潇

  “去年,对我国东部地区而言,是冷一点。”昨日,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回应去年的“千年极寒”说时表示,就全球而言,各地冷暖不均,就我国而言,东部虽然冷,但西部高原则比以往要暖,因此不能说是“千年极寒”,只能说是气候异常。他同时坦言,因为中国的国土面积大,地形过于复杂,因此天气预报非常困难,在夏天只有24小时以内的天气预报会比较准确。

  夏天的天气预报实效要短一些

  新快报:我们当前的天气预测,精确程度如何?

  宇如聪:真正预报比较准的,是在几天之内。超过一个季度的预测,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新快报:为什么我们感觉,第二天的天气预报都不准呢?

  宇如聪:这种事情有可能,到了夏天,预报的实效要更短一些,一般24小时以内的预报会准确一点,超过24小时就不好说了。因为夏天的强对流天气比较多,天气变化很大,小范围的天气预报准确性肯定不够。但总体而言,大的范围内的天气系统的预报,还是很准的。

  去年全球冷暖不均不是“千年极寒”

  新快报:去年,国外媒体报道的“千年极寒”,这是个事实么?

  宇如聪:去年我国东部冬季确实偏冷,但不能以此来判断,说是“千年极寒”。事实上,去年地球是冷暖不均的,比如去年冬天时,西部高原地区,有些偏暖,包括青藏高原,对他们来说,就不是“千年极寒”。但我们国家的居民大多居住在东部,所以大家觉得冷一点。

  新快报:这是因为拉尼娜现象引起的吗?

  宇如聪:拉尼娜只是一个大的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容易发生气候异常现象,但时间和地点都很难预测。此前媒体报道的“千年极寒”,就是依据这样的背景,但准确率不高。比如,我国去年西南发生干旱,但按照他们的预测,应该华南地区发生干旱。实际上,每年西南地区3月份后的春天就是干旱季节。

  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对其影响较大

  新快报:现在全球异常极端天气增多,是因为全球变暖引起的吗?

  宇如聪:事实上,中国地域范围这么大,每年都有很多地方发生气候异常的情况。若是依据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去年的气候是异常了一点,因为前几年,普遍比较暖,而去年比较冷一点。

  新快报:如今气候变暖,是人类活动引起的(比如二氧化碳排放增多),还是地球自身的周期变化?

  宇如聪:我们说的气候变暖,说的是一个大的趋势,现在是越来越暖。

  新快报:有没有地球自身气候周期变化的原因?

  宇如聪:这是争论比较多的地方。首先,气候变化有其自身的周期性,二氧化碳本身起一个增温的效应,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很难判断哪种原因为主。但主流的意见是,人类的活动有相当大的影响,人类的影响最直接。

  新快报:二氧化碳和水汽都有增温效果,而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比例和水汽的比例,差距非常大,有专家质疑,二氧化碳对气候变暖影响根本不大。

  宇如聪:两者间也有很密切的联系,比如说二氧化碳增多,导致天气变暖,暖了之后,就会容纳更多的水汽。

  去年冬天干旱对农作物影响不大

  新快报:去年的中原地区干旱,会影响夏粮的产量吗?

  宇如聪:去年的干旱,是气象干旱,说白了就是降水少。但同时,去年的温度低,土壤的保湿能力增强,水分蒸发不大,所以土壤还是相对含水量较高的,对农作物的影响就小了很多。

  中国地形复杂天气预测难度很大

  新快报:在我们国家,天气预报的难度在哪里?

  宇如聪:气象问题,涉及的学科比较多,不确定性也比较多。中国国土面积大,地形也比较复杂,天气不好预测,难度很大。东边是最大的海洋,西边是最大的高原,如果把全球的地图拿出来看一下,在北纬30度这一带,都是干旱带,但是我们长江流域比较湿润,降水季节也不一样。新快报:我们的预测水平跟国外相比,有差距吗?

  宇如聪:这几年,已经跟国外先进水平差不多了。气象首先是监测,我们的监测卫星有极轨和静止两个系列,在世界上都是比较少的。此外,雷达和气象站的建设,也比较快,比较好。气象监测水平的提高,以及技术的提高,与国家的经济实力有很大关系,尤其是最近几年,国家对气象非常重视。

  国内最先进计算机首用于天气预报

  新快报:未来将有哪些更大的投入?

  宇如聪:主要是在气象卫星的发射上。今年本来有一颗风云二号卫星要发射的,但因为原来的老卫星的寿命比我们预期的要长,所以就延缓了发射时间,原本年底要发射的新卫星,要推迟到2012年上半年发射。

  新快报:将来我们的规划,要有多少个卫星为我们的气象服务呢?

  宇如聪:静止卫星,我们要有两颗,实现双星备份。此外,还要有两个极轨卫星。极轨卫星发射多一点,对全球天气的观测能力就会增强。

  新快报: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已经达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是否会运用到我国的气象领域?

  宇如聪:超级计算机,一个是用在军事领域,另一个就是用在气象领域,这是超级计算机的两个最主要用途。气象问题,因为涉及到的信息量非常大,因此对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要求非常高,所以,我国最先进的计算机,都能运用到气象领域。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气象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