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检:去年共查办188名厅级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6:37  东方早报
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王胜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 图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 图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曹建明表示,中国检察机关健全境内外追逃追赃机制,去年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8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74亿元。

  重点排查“牢头狱霸”

  曹建明表示,检察院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同比增加0.2%;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同比增加2%。立案侦查行贿犯罪嫌疑人3969人,同比增加24.3%。

  此外,检察机关去年会同司法行政机关重点排查解决“牢头狱霸”问题,对87名严重破坏监管秩序的在押罪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法院自查783人

  丈夫是法官,妻子是律师,这样的“夫妻店”在司法实践中严重影响着司法公正和公信力。去年以来,司法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高法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83人,同比下降1.51%。高检报告显示:去年严查违纪违法检察人员267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38人。

  直击焦点

  严格证据、查办贪腐、规范量刑……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两高报告直面焦点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吁求。

  防止冤错案

  【背景】2010年5月,“杀害”同村人并已服刑10多年的河南商丘农民赵作海,因“被害人”回家而被宣告无罪释放。

  【摘编】高法报告:完善刑事证据制度,严格刑事案件特别是死刑案件证明标准,明确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获取的被告人供述不得作为定案证据,确保刑事审判质量。

  高检报告: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刑讯逼供、违法取证、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的监督。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证据意识薄弱是造成冤错案的主要因素之一。两个证据新规的出台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将强化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的证据意识,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对待死刑和刑事司法的审慎态度,既要打击犯罪,又要保障人权。

  查办6名省部级高官

  【背景】去年以来,司法机关加大反腐力度,郑少东、陈绍基、黄瑶等腐败案件的公开审理,进一步彰显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

  【摘编】高法报告: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审结此类案件27751件,判处罪犯28652人,同比分别上升7.10%和9.25%。

  高检报告: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224件,同比增加0.2%;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23人(含厅局级188人、省部级6人),同比增加2%。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张凤宝:当前反腐败工作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反腐应多管齐下,要治本还应从制度上严防,完善监督机制,特别是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最大限度减少权力腐败和寻租的空间。

  防止“同案不同判”

  【背景】近年来,法院在一些案件审判中面临“同案不同判”的质疑:成都孙伟铭醉驾案,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醉酒驾车致多人伤亡的三门峡肇事案司机王卫斌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

  【摘编】高法报告: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制定量刑程序规则,确立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量刑方法,规范法官裁量权,促进量刑公平公正。

  高检报告:积极支持人民法院量刑规范化改革,起诉时依法提出量刑建议,促进量刑公开公正。规范量刑建议工作,强化对刑事审判特别是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汪夏:同案趋于同判是司法公正的应有之义。这一改革就是通过法庭量刑程序的设置,让诉讼各方直接参与到量刑活动中,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效避免“暗箱操作”,最终确保量刑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最高检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