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柳传志:现在竞争更激烈创业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3:01  金羊网-新快报
柳传志。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柳传志。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坦言现在竞争更激烈——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潇

  “以前是没得分,现在是要格外注意怎么分。”对于备受关注的社会分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减少企业税负,通过制度等方式保证企业把更多利润分配给员工,增加员工收入。此外,他也透露,目前联想在日本的员工都安然无恙,但生产是否能继续则还未有精力关注。

  经典语录

  “富士康去年发生的事情是一个悲剧。但据我个人了解,富士康给员工提供的生活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没有注意到员工的精神需求。”

  “联想发展了已经20多年,有能力去善待员工。但在创业的时候,别说员工,我自己都一塌糊涂。因此现在一些中小企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社会能予以谅解。”

  谈分配

  应给企业减税,增加员工福利

  “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要发展,一是把饼做大,二就是把饼分好。”柳传志解释说,“分饼也是一种艺术,不只是公平的问题,因为分好之后就有了新的发展模式,即内需拉动经济,刺激消费。”他坦言,现在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大于GDP的增长,而GDP的增长又大于老百姓收入的增长。而刺激消费,就是要给老百姓更多的收入。

  “除了大家都提到的个税起征点提高之外,是否可以考虑降低一下企业的税收,然后通过法律和制度的保障,让企业把拿到的这部分好处转接到员工身上?”他以联想目前的福利体系举例说,几年前联想就开始推行年金制度,员工提出10%的收入,企业再提供10%至20%的部分集合在一起,如果员工离开,可以带走自己的那部分钱,如果工作三五年再走,还可以带走企业缴纳的部分年金,而工作10年以上就可以带走所有的年金。“如果员工一辈子都不走,等到退休时这就是一大笔收入。当然,不能要求别的企业都这么做,但如果可以减税,那企业有空间就更愿意去做,员工也会更愿意去消费。”

  谈创业

  我不是教父,只是企业工作者

  从1984年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20万元开始创业,到现在执掌了整个联想帝国,柳传志的创业经历为他赢得了“商业教父”的称号,更成为无数青年人的创业模板。

  “我不是教父,我只是中国一位年龄比较大的企业工作者。”柳传志昨日给自己的定义引得一片笑声。虽然他不同意“现在创业条件更恶劣”的说法,但也坦言竞争的激烈让创业成功率更低。“如果说条件恶劣,我们创业的时候更恶劣,当时的计划经济限制了创业。不过,因为很多事情都没人做过,因此也有了很多机会。但是,现在的竞争更加激烈,除非是产生新的领域或者有特殊的奇思妙想。如果要和其他人走同样的路,那要靠管理能力和资金运作能力,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同时具备这些能力确实要有更高要求。如果还让我重新创业,我也心中没数。”

  谈创新

  自主创新要重视企业家作用

  “以我们对中国一些大院大所的调研结果来看,其科研成果中还是有很多好东西,但问题就是怎么能把这些成果转变真正的生产力。”柳传志认为,这需要走一条创新的路,即以企业为主体。“因为企业最清楚这些成果要有多少个环节才能变成产品,资金等各方面实力够不够支持。”

  他认为,在中国要真的做好产学用的结合,就要格外注意企业家的作用。“我们当年就是没有把重点放在研发上面,而是放在了向国外企业学做生意,懂得市场后才开始建立工厂和研发单位。如果走老路,我们是没法和别人竞争。因此,科技创新绝不仅是技术一项,而是机制、体制和企业家的能力。”

  在他看来,企业家和科学家是两种不同的人群,“科学家像艺术家、体育运动员,像大珍珠,靠自己的能力发光,但企业家则是串珍珠的项链,现在社会对企业家的价值的认识还有欠缺。”

  “如果说今年能超过苹果,那就是我在做梦了”

  不惧iPad2,乐Pad月底上市

  不久前,苹果iPad2的上市又引发热潮,这也让外界更关注一直计划进军平板电脑领域的联想将如何应对。

  “乐Pad计划这个季度末上市。即使iPad3推出我也不紧张,因为在这个行业是跑长跑的,不是一两年干完就不干了。”虽然希望乐Pad在推出后能有高速的发展,但柳传志也坦言,“如果说今年能超过苹果,那就是我在做梦了。”

  他同时表示,作为消费类产品,平板电脑在使用上、服务上非常人性化,但在商业电脑领域其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柳传志也透露,联想乐Phone目前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已经达到了董事会的预期。“虽然与iPhone 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我们今年希望用多种方式来和iPhone进行友好的竞争。而无论怎样,对我们中国消费者来说都是多了一种选择。”

(编辑:SN00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