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国家海洋局原局长:我国近海不是地震多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3: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何涛、李栋、于梦江、石善伟、张莹、张浩)日本大地震引发了百年一遇的大海啸,关于海啸的预警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昨日(12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原局长王曙光称,中国已建立海啸应急机制,我国近海不是地震多发区域。

  王曙光说,最近几年,我国在海啸预警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国家海洋局增设了一个机构,成立了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

  目前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和监测站有100多个,能随时观察海洋情况。我国现已经建立一套海啸预警的应急机制。

  海啸对我国影响不大

  王曙光说,海啸是指在海底发生地震引发海水上涨,形成巨浪。出现海啸,国家海洋局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海浪什么时候到达海岸可以预测,而且浪有多高也可以预测。日本发生海啸对我国产生的影响,也能进行监测。

  “海啸是由地震引起的,没有大地震就没有大海啸,但是地震预测现在还没有办法。”

  王曙光说,类似日本这么大的灾害,在我国近海发生的概率要小很多。我国近海不是地震多发区域。

  对于日本发生的大海啸可能对我国的影响?王曙光说,日本海啸对我们影响不太大,到达我国近海的海浪可能高一米,船舶要注意一下。

  大海啸也让一些人对于海景房的安全产生担忧。防范海啸,城市建设方面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王曙光说,他当海洋局局长时,国务院领导同志专门要求他们监测海平面的变化情况。每年海平面变化的情况都要作报告。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冰川融化,整个海平面都处于上升趋势当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